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溺亡惨剧,折射未成年人保护之殇

2013-06-25 18:29: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6月23日下午,湖北省当阳市两河镇发生一起溺水事故,6名刚结束中考的毕业生在沮漳河河边玩耍时遇险,目前已确定6人全部死亡。(6月24日《楚天都市报》)

  当阳市警方和相关部门透露,这6名初中应届毕业生均为当阳市两河镇中学学生,包括5名男生和1名女生。惨剧发生前一天的22日,6人刚结束中考。又一起溺亡惨剧,6个如花似玉的生命瞬间香消玉殒。

  时至夏日,酷暑难耐,游泳成为人们消暑的重要方式。与之相应的,人身安全风险也随之而来。当阳的这几位孩子,中考之后想放松放松,本无可厚非,但最起码得考虑放松的安全性,对于生命安全不能存有侥幸心理,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做好他们善后工作的同时,整个社会应该一起来反思,如何更好地做好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如何做好防溺亡的宣传工作,让这样的惨剧不再发生。

  其一,宣传教育,做足功夫。学校可以通过校会、校园广播、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定期开展对学生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对私自下水危险性的认识。同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联系,通过校讯通以及致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对学生家长广泛深入开展防范学生溺水的宣传,切实提高家长的监护责任意识。在学生放假前一定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落实有关防范措施。

  其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对学生上下学路途和学校周边地区可能发生学生溺水事故的地点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要及时告知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也要告诉学生哪些地方游泳十分危险。对存在隐患的山塘、水库、江河湖海、建筑工地水坑等,要在醒目位置树立警示标志,设立安全隔离带、围栏等防护设施。学校巡查队联合周边群众对存在隐患地段加强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险情,及时消除隐患。

  其三,建立学生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学校与所在街道建立假期安全工作对接制度,就假期学生安全工作要求和各方职责进行沟通对接,教育家长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落实监管责任,减少孩子因缺乏家长看护而发生安全事故。学校平时要教育学生掌握不慎落水的自护自救方法,严禁学生下水救落水者。严格执行学校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形成有效的防溺水工作机制。

  溺水事关未成年人生命安全,整个社会不可轻忽,要及时行动起来,做好防范溺水的各项工作,以免溺水悲剧再次发生。

  预防溺水,珍惜生命,未成年人应当牢记!

  文/李兆清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