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海阳:借体育盛会发展城市之美

2013-06-23 00:2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海阳:借体育盛会发展城市之美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五十八

  大众网首席评论员韦国骞

  在这个世界上,因体育盛会而兴盛的城市有很多。比如,韩国的首都首尔因1988年的奥运会而闻名全球;巴塞罗那也是借1992年奥运会的东风成为世界一流城市的;塞内加尔的首都达喀尔,更是因为达喀尔拉力赛得以迅猛发展;而2008年奥运会带给北京的影响,直到现在还在持续。

  在山东,海阳市成为了全国第一个举办洲际体育赛事的县级市,去年六月份,亚沙会在这里举行。如今距离亚沙会的火炬熄灭已有一年时间,在“后亚沙”时代,我们再清楚不过得看到了那次体育盛会带给海阳的影响。可以说,海阳成功的乘上了亚沙会的东风,整个城市的硬件设施更完善了,招商引资的环境更好了,经济转型更有序了,市民们的归属管更强了。这一切,让海阳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充满优势。

  亚沙会的主办地点——海阳凤城如今被称为“小青岛”。绵延的木栈道、万米优质海滩、宽阔的公路、正在建设的世界级帆船基地、栉次邻比的国际酒店和新兴小区,这些都让海阳凤城充满了经济新城的味道。而就在2009年之前,“万米海滩浴场”的牌坊还是海阳东部城区的分界线,走过牌坊就没有硬化道路了,向前是一片荒滩,再向前是大海。

  海阳凤城的蝶变要归功于亚沙会的举办,而这里硬件设施升级带来的直接效果就是——招商引资的环境好了。用老海阳人的话说:“原来海阳的经济,除了方圆集团和毛衫厂,就没有什么有名气的。”如今,东方海洋龙栖城、保利达、中国影视文化城、青岛贝尔特等都已确定落户海阳,多个项目的总投资已达到1000多个亿。并且,海阳已经着手整合海阳旅游度假区、亚沙城、丁字湾新区,规划建设总面积242平方公里的亚沙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亚沙会后,建起来的场馆并没有被闲置,而是被最大化的利用了起来。其中,现在的海阳市政府,在亚沙会期间是国际会议中心。亚沙会期间的志愿者中心成为了市民服务中心,亚沙会期间的安保指挥中心成为了海阳市公安局。如今的海阳市广播电视台则设立在亚沙会媒体中心。

  一方面是亚沙会带来的新城建设,另一方面是亚沙会期间的场馆被物尽其用。两方面的努力,直接拉动了海阳市的旅游业。最明显的表现就是,一到夏天,开往海洋的长途车上人都很挤,有时还会遇到“坐不上车”的情况。而在海边的停车场中,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牌照的私家车。在夏天的海滩上听游客的口音,可知游客大多来自青岛、北京、东北、江浙等地区。其实,在很多年轻人眼里,如今的海阳已经是看看海吹吹风的“恋人圣地”。

  走在海阳宽阔畅通的道路上,我们不禁感慨,这真是一个因体育盛会而兴盛的城市,当地人在用自己的方式编织着海阳的梦想。相信在建设美丽山东的过程中,丁字湾旁的海阳一定是一颗璀璨的明星。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