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泰安:凡事多做一点的文化城市

2013-06-23 00:1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泰安:凡事多做一点的文化城市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六十四

  大众网评论员 王琨

  “聚焦美丽山东——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南线最后一站,笔者来到泰安,作为“五岳独尊”泰山的所在,这座依山而建的城市处处透露着妙趣,其中,“多做一点”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泰山旅游多做一点,延长了产业。泰安因为泰山得名,旅游业的支柱就是这座历代皇帝来封禅的名山,但单一的泰山登山游并不能让泰安的旅游上层次、上台阶。于是便有了笔者观看的“封禅大典”——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来泰山封禅祭天的仪式用大型歌舞表现出来,华丽的服装道具,惟妙惟肖的舞蹈,绚烂多变的灯光,将那些个盛世还原,让观众仿佛置身于时空隧道。现场数百观众齐齐参与互动,气氛热烈,令人难忘。这样的文化旅游,很好的结合了泰山自身固有资源,并把单纯的登山游转变为文化气息更浓的文化登山游,将道教文化与其他文化融合,更具经济和社会价值。

  城市旅游多做一点,让游客有选择。泰安人知道,泰山吸引游客,但总是到了泰安就只有泰山,未免单调。于是,环山路应运而生,围绕泰山修建的大道让周边百姓和农家乐业者受益,也让游客的游览多了选择;另外,围绕史前太阳部落文明建造的太阳部落主题公园,以水为特色的多个公园,让游客感到新鲜,依托济南庞大市场,多元化的游览目的地让泰安旅游更具有吸引力。游客留下来,玩起来,泰安的财政口袋和老百姓的钱袋,才能真正鼓起来。

  为老百姓多做一点,城市更有人情味。泰安有厚重的人文底蕴,中华优秀品质的代表——“孝亲”在泰安得以制度化的体现,在泰安兴隆村,泰山幸福e家园网络文化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利用网络引导村民评议道德现象、讨论热点话题、分析典型案例、明辨善恶美丑,形成有力的道德约束。解决村民后顾之忧的“银龄之家”,张贴孝亲先进的榜单,无不让孝道文化在群众中潜移默化。利用科技手段,多为老百姓做一点好事,泰安用实际行动践行城市的品格。

  泰安的“多做一点”还有很多,正是这“多做的一点”,给城市带来极大的改观,也是这“多做的一点”,让笔者更喜欢这座城市。祝愿泰安更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