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旅游:以幸福引领 以文化提升

2013-06-23 00:19: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旅游:以幸福引领 以文化提升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六十三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刘同江

  山东省旅游局新闻发言人表示,要将旅游业建设成幸福产业,此语道出了新形势下发展旅游业的真谛。行走山东大地,看美丽齐鲁,各地皆从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规划、发展旅游业,同时,注重将旅游与文化融合,以文化充实、提升旅游,以旅游承载、涵养文化,文化旅游业加快发展,增速超过第二产业。

  以幸福引领,以文化提升,山东旅游走向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之路。

  旅游业是转调创的新亮点。中国经济结构不尽合理,一个重要体现就是服务业占比过低。转调创的重要方向,就是加快服务业发展。旅游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前途广阔、空间巨大,是朝阳产业;满足人们休闲、娱乐、益智、怡神的高层次需求,促进就业、带动民富,是是民生产业。滨州市2012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1000.4万人次,同比增长22.7%,实现旅游总收入70.6亿元,同比增长25.7%。齐河县去年全县旅游业全年接待游客38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6亿元。市县两级的实践证明,旅游业越来越成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

  旅游业是幸福产业。随着物质生活的日渐富裕,人们精神和文化生活的需求日益高涨,旅游业是最能满足这些需求的产业之一。看看长假期间满山的人头、高速公路上密集的车流,就可对人们旅游需求之旺有一个直观的判断。德州夏津县在开发黄河故道森林公园过程中,坚持政府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区内农民分享利益,实现了多方共赢,将旅游业做成富民产业。济南将大明湖景区新区设为免费区,给市民、游客提供了一个休闲、观光好去处;周村古商业街,免费进入,里面一些特殊的馆才收费,照顾了多个层次消费者的利益。人民对幸福的要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旅游业是直接给人看、赏、游、玩的,尤需坚持以人为本、造福大众,否则很难长久。

  旅游业需要文化滋养。旅游业与文化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密不可分,曲阜三孔、淄博蒲松龄故居、济南朱家裕,既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也是旅游资源。文化建设需要载体,需要公众参与,需要广泛传播,旅游业在这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旅游业需要文化的滋养、提升、熏陶,否则就可能浅薄乏味、失去厚度、难育品牌。滨州魏氏庄园规模不算大,但结构布局、一砖一瓦都浸透着孙子兵法的思想,所以很有看头和听头。章丘市金宝园紫缘香草园种植薰衣草、玫瑰花、彩色葵花、千日红、二月兰等各种花草,庄园形成大片浪漫花海,景色美不胜收。但仅仅如此,还不足以成为旅游好去处。他们用文化因素来滋养、文化活动来提升、文化理念来运营,开展婚纱摄影、品味少数民族美食等文化活动,使园区成为济南及周边市民休闲旅游胜地。蒲松龄故居宅院既不高大也不豪华,与普通民居无二,之所以引无数文人墨客留诗题联、无数游客流连忘返,正是因为有了文学的功底、文化的神韵 ,否则,不过是一废弃民宅而已。没有文化铸魂,很多景点景区就黯然失色甚至湮灭不存。

  旅游业发展,只有以幸福为引领,才能最大限度满足百姓需求,进而赢得市场;只有用文化来提升,才能丰富内涵、打造品牌,实现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