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孔子故里:特色产业升级文化品牌

2013-06-21 17:50:00 来源:大众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孔子故里:特色产业升级文化品牌

  ——聚焦美丽山东系列评论之四十一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伊茂林

  “孔子在这里诞生”,这句话不仅是山东的文化名片,更是济宁、是曲阜的文化名片。“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济宁,深深感受到,一位享誉中外、名贯古今的文化名人,千百年后,带给故里的是一个庞大的文化旅游产业。

  朝圣心理是曲阜儒家文化遗存在儒学信息传播上的一个独特优势。孔子是一个具有世界影响的大思想家,他所创立的儒家思想影响中国2000 余年,而且还影响到亚洲大部分国家和海外的华人世界。基于孔子巨大的思想成就和影响,许多人怀着崇敬甚至朝圣的心理来到孔子故里曲阜,这首先为孔子思想的接受和传播提供了一种现实的机会。对于那些已经读过儒家著作的人,寻访孔子的故乡是一次温故知新的心灵之旅,他们到曲阜与孔子又完成了一次精神上的交流;即使对于那些对儒家思想不甚了解的人,也是集中获取有关信息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孔子思想的传播便在自觉、不自觉的状态下完成了。

  依托特殊的历史地位,曲阜发展文化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山东省建设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的探索和济宁市文化建设“突破曲阜”战略“双剑合璧”,把曲阜发展作为突破口,为曲阜文化建设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在“文化经济特区”建设定位上,曲阜重在体现儒家特色,计划建设儒家特色鲜明的文化产业发展示范区、文化经济融合发展创新区,同时,加强文化事业发展,让文化经济发展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把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建成儒韵民风彰显、中外人士向往的道德高地。

  曲阜目前确定了 “一轴、一线、双城、四山”的文化经济发展空间和战略格局,“文化经济特区”建设轮廓日益明晰。以明故城为主体的儒家思想体验休闲区、以18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核心区为主体的曲阜新城文化城市综合体、以尼山圣境为龙头的度假休闲旅游景区、以九仙山为载体的农业观光培训体验区、以石门山国家级森林公园为载体的文化体育休闲度假区、以九龙山为载体的孟子文化旅游区等建成后将不断丰富曲阜“文化经济特区”内容,为曲阜文化产业提升带来勃勃生机。

  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为载体,目前,孔子六艺城、儒家文化动漫体验馆、新世纪电影城等类型多样的文化旅游基地日趋完善;尼山圣经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蓼河仿古文化商业街、孔子及72贤雕塑园、十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吃亏是福孔子学苑等重点文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古泮池片区恢复改造工程取得重大进展,这将为实现明故城保护复兴工程建设奠定重要基础。

  在旅游中塑造别样文化,依托国际旅游城市的地位,曲阜不断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推进文化与旅游、教育、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已形成孔子文化旅游业、孔子文化复仿制品业、孔府美食、节庆会展、教育培训等知名业态,这些具有浓郁孔子文化元素的商品销售收入已占整个旅游产业收入的35%以上。

  依托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孔子研究院,曲阜将立足世界、全国,开展儒商文化培训、儒家文化学习体验、政德教育、国际文化交流培训,从打造高质量的教育阵地、编写优秀特色儒学教材、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入手,建立完善的教育培训体系,“彬彬有礼教育学校”已成为曲阜的一张新名片。深入拓展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始祖文化、鲁班文化等,建设名人博物馆群。同时,计划将尼山、石门山、九仙山、九龙山打造成国内外驰名的休闲、体验、度假观光基地,推进农业观光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曲阜是圣人的故乡,置身其中,睹物崇圣,如沐圣人思想的春风。孔庙建筑群蕴涵了大量儒家文化信息。颜庙则具有很强的道德感染力,行走其中,默念《论语》中孔子对颜回的赞赏之词,心灵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升华和净化。曲阜的文化品牌必将在特色产业的支撑下,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