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一边怪成龙卖古屋,一边还拆老建筑

2013-05-13 15:29: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成龙接受央视采访首次回应古建筑捐给新加坡一事,称这些古建筑并非国宝只是老民居,自己没有对不起国家。成龙还表示选址新加坡是因为新加坡之前对古建筑的保存、维修和电脑扫描做得很完善,“人家当这个是宝”(5月12日人民网)。

  一个基本的判断逻辑是,既然这些建筑当初能够被成龙买下来,并且运出海关,如果不存在执法不严等问题,本身就能够说明它们算不得文物,只是一般的古建筑。这些古建筑是成龙二十年间陆续买来的,现在要捐赠给国外了,才有人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妥,认为这是“国宝”,不能让其“背井离乡”。可是,当初如果不是成龙买下来,它们会保护至今,并被人当成宝贝吗?它们的命运,恐怕要么成为尘土朽木,要么灰飞烟灭了吧?

  一座古建筑,在不同的人眼里,其价值可能是完全不同的。有的人把它当成需要处理的废物垃圾,有人把它当成阻挡自己赚钱的障碍,有人把它当成可以卖两个钱花花的古董,有的人则把它当成不可多得的宝贝。在前三者那里,这样的古建筑没有任何美感可言,也没有任何可利用的价值,到了他们手里,这些东西要么被拆掉,要么被卖掉,要么被烧掉,除此之外,不会再有其他命运。但到了把它们当宝贝的人手里,却可以得到非常好的保护,各得其所。

  这些古建筑,成龙早在二十年前就认识到了其价值,他对这些古建筑的处理方式是捐赠,而非出售,这说明,他确实是在为它们寻找一个可以长久、妥善保存的地方,而非为了从中谋利。

  遗憾的是,很多人一方面反对甚至谴责成龙将这些古民居、古建筑捐赠给外国,一方面却又在做着拆毁已经越来越少的古民居、古建筑的事。更多的人,则即使没有能力、没有机会去亲手拆毁它们,也在对身边的拆毁现象视若无睹,无动于衷。在网络上抨击一个名人很容易,动动手指头打几个字就可以办到,自觉保护身边的老建筑,关注甚至采取行动阻止拆除老建筑,却很难,难到既不想采取实际上的行动,也懒得口头上呼吁、阻止一下。

  成龙要捐赠的古建筑和我们身边被拆除的很多古建筑一样,它们的命运原本都应该化为尘土朽木的,如果没有成龙当初对它们的保护,我们也就不会有幸听到它们的消息,更不可能在地球的某个角落再次看到它们了。所以,应该关注的,不是成龙手里的古建筑捐赠给了谁,而是为什么这么好的建筑当初会被当成废品卖掉?为什么这样的事情仍在持续上演?如何让现存的古建筑得到很好的保护?如何让今天的人们不会在另一个20年后后悔莫及?(山东 张楠之)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