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南方供暖集中 岂能只算经济账

2013-01-08 15:27:00 来源:华龙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关于在南方地区冬天实行集中供暖的提案至今未得到政策层面的认可,反对者称,在南方集中供暖难度能耗巨大。南方集中供暖的呼声仍是“雷声大,雨点小”。一些南方城市已自行开始供暖,武汉市、南京、杭州等长江沿线城市都已实现部分小区的集中供暖。(2013年1月3日《时代周报》)

  事实上,随着最近几年南方冬天超低温的天气的增多,一边是专家各执一词,一边是一些南方城市已经开始自行供暖,武汉市、南京、杭州等长江沿线城市已经实现部分小区的集中供暖是为明证。而在夏天如火炉冬天如冰窖的古城长沙,可以肯定的是,至少笔者的一位居住在国防工业局小区的亲戚早在几年前就开始享受集中供暖了。

  阴雨连绵的寒冬里,笔者的父母曾经到那个亲戚家烘烤被窝,切身感受之后,老人家对集中供暖赞不绝口,期望自己居住的小区哪一天也能有这样的“福分”。笔者接触到的国防工业局小区居民几乎一致称赞小区冬日集中供暖好,认为本届领导为群众办了件大好事。如此看来,在诸如供暖这样的民生问题上,恐怕不能只算经济账。更何况,由于近年来经济高速增长,一些地区、一些单位的“家底’已经比较厚实,让群众温暖过冬,正是应有之义。说到底,南方集中供暖并非简单赞成或者反对的问题,而是现实可行性与实施瓶颈的问题。

  中国有句成语叫着“世易时移”。以秦岭-淮河作为标准设定集中供暖的分界线,当时更多的考虑恐怕主要是国家“能源奇缺”的经济发展水平,而并非人对温度的感受,显然,这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了。在某种意义上说,南方集中供暖更是一项“暖心”工程。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同时也是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南方集中供暖正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应有之举,是倡导“以人为本”的有为政府应当努力的方向。当然,由于南方地区地形比北方复杂,城镇居民也较为分散,供暖设备建造成本高,使用率没有北方高,等等现实困难,一下子全面实施可能存在很大的困难,但是,从构建“两型”社会的高度看,小范围供暖肯定不如大区域集中供暖,分家分户各自为政靠空调、取暖器或其他传统手段冬日取暖则更不科学,因此,我们应该在顺应民意的前提下,结合实际,试点推进,逐步让南方人在寒冬里也像北方人一样拥有一个温暖如春的家。(真如)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南方供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