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景区免费的“长远”到底有多远?

2012-12-08 16:51: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最近,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新闻发布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副司长、风景名胜办副主任李如生表示说,目前景区门票过高的情况确实存在,风景名胜属国家公共资源、国家公益事业,门票不应是市场化收费,而应是政府定价。下一步将规范管理、回归公益,长远看甚至可以免票。(据2012年12月6日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面对各地旅游风景区门票纷纷想方设法涨价的现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副司长李如生“未来免票”说法,似乎截然与众不同,迅速引发强烈反响也在预料之中。但是,“听话听音,锣鼓听声”,稍加琢磨便会发现,李如生副司长所说的公益方向,只是思路而不是具体目标;只是想法而不是具体办法;只是未来的“长远”而不是眼下的现实。弄不好,这个“长远”就是一张画饼,老百姓既看不见,更吃不着。

  时间不可期。“长远”到底是多远?是10年,还是20年?是以人均寿命为参照,还是以旅游事业发展为期限?令人费解,难以把握,可望不可及。其实,在本质上,“长远”与官场上出现频率较高的“在一段时间内”这个托辞一样,都是官僚主义、虚假作风的一块“遮羞布”,是管理部门无所作为、不负责任等坏风气的“挡箭牌”。愿景再好,还需实施,如何样把长远转化为不远,让画出的大饼变得看得见、吃得着、得实惠,才是当务之急。

  现状不允许。针对住建部的表态,著名文化旅游专家刘思敏博士指出,景区回归公益和“免票”绝不是现阶段的价值取向,实际上是做不到的。我们的风景名胜区普遍收取参观门票,价格也比与欧美国家公园高,这是确定的。但是美国国家公园由联邦政府国家公园管理局管理,国会拨款,中央财政对它的所有的开发和维护的费用进行兜底,同时也鼓励社会赞助还有志愿者去参与,以降低它的人力成本。也就是说,最核心的差别在于中央政府对它的开发和维护成本进行周济。而我国公园现在完全不是这样的,基本是不拨款,还别说兜底了。

  这也就意味着,景区回归公益或者免票,首先应解决好钱由谁出的现实问题,即必须一切开支都由国家财政全额包下来。显然,这是根本不可能的。毕竟中央政府目前尚有诸如养老问题、医疗问题、教育问题等紧迫的投资问题,国家财政已经是捉襟见肘,力不从心,让一部分人去免费旅游根本摆不到台面上。更何况,美国是强大的发达国家,国家公园也只有50个,而发展中的中国,仅国家重点风景区就有几百个,省级以上的1000个,国家财政根本兜不起这个底。

  这样看来,愈加让人们感到,景区回归公益或者免票将是长久的“遥远”。但这决不意味着因此可以减轻政府的责任。实践表明,只要主管部门愿意并拿出切实的举措和行动,切实加大监管工作的力度,疯狂的涨价完全可以得到遏制,甚至是使价格逐渐回落,体现出公益性,受惠于民众。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景区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