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80后90后像弱智儿童?

2012-12-08 16:46: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总裁张力12月5日在参加一场主题沙龙时对年轻人素质提出了严厉批评。张力说,八九十年代出生的人步入社会之后就像弱智儿童一样,其中很多女孩的意志力更是薄弱到前所未有的程度,在单位受了一点点委屈就接受不了。张力得出上述结论,是通过对富力公司员工的观察而作出的,还分析了原因,认为年轻人意志、素质差,源于家长的“掌控式管理”和“溺爱式教育”。(《信息时报》12月6日)

  张董事长将“80后”、“90后”比作弱智儿童,这个说法本身就很不恰当。“弱智儿童”与“老年痴呆”等称谓一样,暗含对相关病患、弱势群体的厌恶和鄙视之意,体现出社会歧视,相对中性的叫法则是“智力障碍者(儿童)”。更何况,即便按照他的说法,80后、90后年轻人身上暴露出的许多问题,与智力障碍根本无关。

  他所说的,其实也要算为老生常谈了,过去很多人都批评过80后虚荣、浮躁、脆弱,待到90后步入职场,也被纳为批评对象。批评归批评,80后、90后好像完全不以为然,非要追问,他(她)们会反过来质疑批评的科学性和公平性。

  你还别说,年轻人的反问是有道理的。以此事为例,张董事长得出结论的依据是,对该公司员工的观察,还声称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人素质更高。问题是,富力公司的年轻员工不能代表社会上所有的80后、90后,张董事长观察定论的样本不具有科学意义。

  最近几十年来,随着社会环境、教育体制的剧烈转变,不同时代的年轻人获得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大相径庭,呈现出不同的知识和能力结构、性格差异,都十分正常。现在的许多年轻人特别是90后,个性和能力特征都十分突出,拒绝唯唯诺诺,排斥因循守旧,这是一种优势。而张董事长提到的年轻人存在许多问题,即便存在,也不能由此定论他们就是“弱智儿童”,作一番彻底的否认。

  从心理认知的角度看,表现特别好或者特别差的人,更容易引起领导或同事的注意。也就是说,完全可能出于巧合,让张董事长看到了少数80后员工意志薄弱的一面,但还有更多的中规中矩的80后没被注意到。

  倍受张董事长好评的60后、70后,本身年龄就大于80后、90后,工作资历要长10-20年,业绩水平、性格训练等优于后者,实属正常。非要PK个输赢,得拿60后、70后员工20-30岁时候的表现,来跟80后、90后的现在来比较。

  文/郑渝川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