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迟暮的英雄钢笔与破产的泊头火柴

2012-11-26 18:45:00 来源:天府评论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日前,曾经的钢笔大佬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以250万元的价格转让上海英雄金笔厂有限公司49%股权。记者查看其1996年的半年财报,发现英雄当时的总资产7.03亿元,净资产高达3.72亿元,16年过后,其资产总价和净资产分别萎缩了竟有30倍和150倍之多。

  英雄钢笔曾是几代人的美好记忆,但面对如今落魄的英雄钢笔,我们除了“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感慨,更应该反思“英雄”为何雄风不再?

  市场不相信眼泪,更不会区分你是国企还是私企。从曾经的钢笔大佬到如今的“英雄迟暮”,原来只有十几年的光景。其实与英雄钢笔一样迟暮的还有我们很多熟悉的老品牌,只不过我们没有太多的关注而已。泊头火柴、永久自行车、蝴蝶牌缝纫机等等。消费习惯的改变与市场需求的萎缩,固然是这些老品牌消失的原因。但对企业而言,要想生存就需要面对市场,而不是希望市场来适应企业。

  无论是英雄钢笔还是泊头火柴,其实他们都不是被市场所淘汰而是被自身所淘汰的。纵观这些老品牌的前世今生,你会发现,国企的身份既成就了他们的辉煌,同样催生了他们的衰败。特定历史条件下,国企的身份给了这些老品牌更多的市场空间和技术优势,但也同时造成了国企的管理落后,人员臃肿,尾大不调。正因如此,面对来自市场的竞争,这些国企才会败下阵来。

  另一方面,英雄钢笔等国企创新意识的缺乏使得企业失去了自我拯救的机会。钢笔时代的确已经远去,但中性笔、水性笔的市场空间依然广阔。面对市场的变化,我们并没有看到有英雄系列的文具产品出现。失去多样化经营的机会不算,英雄钢笔还对市场进行了错误的预判,希望生产高端钢笔来完成自救,然而高端笔的市场已经被派克、万宝龙等品牌所占领。

  有市场,才有品牌。英雄钢笔诞生于1931年,时至今日不过81年,而万宝龙笔有106年的历史,派克钢笔有124年的历史,这些钢笔企业凭借其精湛的质量和不断的科技创新,依然在市场上风风火火。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只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创新发展上来,我们才不会“英雄”气短。

  英雄钢笔,泊头火柴,这些老品牌都曾经是国人美好的记忆,可如今却不得不面对记忆被现实打破的痛苦。反思这种痛苦,我们除了惋惜,却无能为力。因为在市场面前,需要的是实力而不是身份抑或记忆。我们其实已经多年不用火柴,也多年不用英雄钢笔。我们之所以惋惜,不过是在祭奠我们曾经的过去。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英雄钢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