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市长街头卖苹果不能只当戏看

2012-11-05 16:0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广州白云万达广场前,一群来自西北甘肃的“果农”忙着推介苹果,其中带队的是甘肃天水副市长王钧,“市长卖水果”引广州街坊围观。(《南方都市报》11月4日)

  我们的确要为市长的举动竖起大拇指,作为一方父母官,心系百姓的安危,面对又是一年丰收时,销路成了最大心病,市长毅然带队不远千里,南下广州卖起了苹果,希望给家乡父老打开一片销路。市长卖苹果,我们的确要“顶”一个。

  类似的新闻,其实早已不新鲜,市长卖萝卜早有先例,市长卖苹果算是续集。一些农产品规模化的农业大县,每逢收获时,销路就成了农民的心病,菜烂在地里,水果烂在枝头的伤农事件年年有。广大媒体和民众极力呼吁帮忙,一些地方政府的市长、县长也加入宣传大军帮着“吆喝”。

  但是,有一个苦恼一直困扰着广大农民朋友,为什么年年岁岁伤农,逼得堂堂市长上街摆摊卖水果?这个问题的确值得我们去认真反思一番,要切实解决农产品大县的销路问题,真正替农民朋友分忧,一个市长卖苹果恐怕很难在病根上解决问题。

  替果农分忧,切实从年年伤农的恶性循环中走出来,健全制度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对于农业的服务首先是信息服务,包括科技和市场信息,对果农进行行情指导,等到苹果大量滞销再出来陪吆喝,这是下策。当然,值得肯定的是吆喝的总比不吆喝的要好。

  希望,在制度没有达到目标之前,上街帮助农民朋友卖白菜、卖地瓜、卖土豆、卖苹果的政府官员,越多越好。因为只有这些地方父母官上街了,叫卖了,才能真正体会农民的苦楚,才能直面农产品贱价的病因,才能在“收摊”之后,闭门讨论一番,拿出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来,给农民朋友可靠的保障。

  近几年随着物价的上涨,种地的成本也在上涨,还有中间流通环节过多,半路折损;信息闭塞、种植不对路等原因,直接造成了菜贱伤农和果赔伤农,而百姓却吃不上实惠农产品的尴尬局面。

  说到这,也许很多人自然就明白了。根本上解决年年农民朋友伤心落泪的问题,光靠一个市长上街叫卖根本是有心而无力的。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保障城市农产品供给,这需要来自相关政府部门的一套健全、可行的制度来保障,打通城市农产品市场到田间地头的这条惠农通道,减轻农民、中间商的成本负担,遏制拍脑袋的“产业化政绩工程”,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而这一切,需要市长们亲自到田间地头、街头摊位体验了解真实民情。

  高高在上的坐在市政府大院里,是永远也想不出好办法的!市长街头卖苹果不能是一时心头热,也就不能单纯的只当成戏来看。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市长街头卖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