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杂谈 > 正文

零捐助源于“零透明度”

2012-10-22 11:41:00 来源:山东商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郭美美”事件,让公办公益慈善遭遇到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直接影响到相关公益慈善机构的社会捐赠,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官方背景,饱受池渔之殃应是意料之中的事。然而,“零捐助”的尴尬,又着实出乎意料之外,除了折射出官办公益慈善已经跌至信任的谷底以外,似乎与基金会的慈善运作不无关系。事实上,虽然官办公益慈善的信任危机由来已久,但是引以为质疑的并非公益慈善的官方身份,而是官办公益慈善固有的模式,缺少足够的透明度以及捐助者参与慈善公益的途径,让有志于公益慈善的捐助者只剩下了“出钱”的权利。公益慈善机构首先应当是社会公益的“中介机构”,为捐助者与受助者架起释放善意的渠道,只有获得充分信任,才可能成为代行慈善的“第三方机构”。换言之,官方公益慈善欲破除信任危机,首先应该改变慈善运作的方式和形式,回归到慈善公益的本质上来,以增强自身的公信力与影响力。

  就贵州教育发展基金会而言,其目标是扶持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学校的发展,帮助贫困学生,资助教学、科研项目、师资培训及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等等,其实并不需要拘泥于向基金会的直接捐赠,在建立完备的帮扶信息、细化慈善公益项目设计的情况下,完全可以鼓励社会捐赠与具体的帮助对象或者公益项目直接对接,既减少慈善资金审批管理的中间环节,又充分赋予捐赠者参与的权利,“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策略,更能反映慈善的本质和获取捐赠的信任。“零捐助”不能简单归结于“信任危机”,信任是双向的命题,也是建立在平等开放基础之上有条件的信任。解铃还须系铃人,能将公益慈善机构“一棒子打死”的不是公众,恰恰是公益慈善机构本身。“信任危机”是“零捐助”的症结,但不是“零捐助”的借口,面对“零捐助”的尴尬,不能一味的抱怨叫屈,在呼吁的同时,更应反思“失信”的根源,检讨“失策”的症结,从局部小气候的改良做起,创造令人信任的条件。(房清江)

责任编辑:宋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