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流动风景线”发展潜力大

2023-11-07 11:25:03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在河北,国家“一号风景大道”两侧满目金黄的草毯,山峦起伏,独特的景色让人流连;在四川,大峨眉旅游北环线新修的高速收费站设计融入夹江年画等文化元素,线路联通众多旅游项目……当前,随着游客出游半径显著扩展,全域旅游快速发展,交通与旅游融合成为新发展趋势。

  交通运输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旅游属性,高速公路服务区、旅游公路也可以成为旅游打卡地。然而,当前交旅融合在理念、能力和效果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阻滞交旅融合深度发展。例如,交旅融合的同质现象较为普遍,“和而不融”仍然明显,发展机制不健全,人才结构性短缺,专业政策指引不足,社会认可度、普及度不够;等等。为突破交旅融合困境,应深挖交旅融合潜能,推动我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对此,应以实现“快进、漫游、深体验”为目标,将交通和旅游要素进行深度渗透、交叉和重组,实现交通功能旅游化、旅游交通智慧化、交旅产品共享化,以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完善体制机制是保障。体制机制的深度融合为交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推动力。要完善交旅融合发展规划,加强跨部门、跨行业和跨区域交旅融合的体制机制、规划、标准等建设和改革。健全交旅融合运行机制,如沟通协调机制落实主体责任、资金保障机制提升资金使用效益等。构建交旅融合法律政策体系,推动政策法律化,加快交旅融合法律法规的体系构建,破除机制改革壁垒。

  贯通产业资源是基础。在协调贯通交通和旅游两个产业资源的基础上,交旅深度融合要往横向走、往上下游走。往横向走,培育带动旅游地沿线产业发展,通过交通旅游与工业、农业、文化等相关产业的融合,实施“交旅+”战略,催生交旅新业态、经济新动能。往上下游走,可将现有的交旅融合产业链尽可能向上下游扩展延伸,向上游到基础产业环节和技术研发环节,向下游到市场扩展环节,深化上下游整体对话。

  丰富产品服务是主体。要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让游客“愿意来”且“留得住”。应针对性扩大交旅产品的多样性、丰富度和时间空间的覆盖度,形成功能完善的交旅融合设施网络。同时,交旅服务包括公路沿线、服务区等旅游服务设施,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交通基础设施,定制化旅游运输服务、网格化的服务管理机制、旅游客运安全管理等。在这些方面,还应下功夫不断完善,满足游客需求。

  培育科技人才是支撑。科技与人才深度融合是交旅融合发展的题中之义。应提升交旅融合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构建交旅融合大数据中心体系、交旅融合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加强智慧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出行服务体系建设,发挥智慧产业牵引作用。通过政策引导和教育教学等形成跨学科与多维度复合型交旅人才培养模式,科学调整交旅从业人员的数量、比重、知识结构和实践能力。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