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澎湃网络正能量,在奋斗中追光前行

2023-10-03 09:19:52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结果揭晓,550件网络正能量作品脱颖而出。一篇篇紧贴时代脉搏的文字,讲述动人故事;一幅幅定格奋进步履的照片,勾勒前行轨迹;一部部珍藏奋斗身影的视频,记录社会变迁……这些美好的瞬间和大事,述说平凡人奋斗生活的勇毅坚定,演绎中国发展的波澜壮阔。

  在10.79亿网民所构建的网络社会里,正能量磁场需要不断扩大。网络环境对人的同化作用是持久长远的,当“真善美”主导网络空间,“假丑恶”才会逐渐消退遁形。

  翻看这550件网络正能量作品,我们被“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激励,也体味到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过去一年,亿万人拼搏奋进的身影,在字里行间,也在光影一瞬。既有36年来奔跑在乡村路上的邮递员,也有攥紧“中国种子”十年磨一剑的研究员;既有助力高铁技术从“跟跑”到“领跑”的工程师,也有见证航天事业飞跃的航天员;既有田野山间的“孤勇者”,街道社区的“逆行者”,也有守卫边疆的“守护者”,山区支教的“点灯人”……他们是中国踏浪前行的缩影,也是平凡生活的主角,他们所折射出的时代精神、担当、格局,带动亿万网民崇真、向善、务实。

  互联网是一个包罗万象的大容器,但这里装什么,取决于我们每个人对生活的感悟和认知。正能量的“声光电”充足,与正能量同行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当我们通过文字、图片、音视频、专题专栏和主题活动等正能量网络精品,看到更加立体的中国,更加多彩多元的生活,平凡人奋斗的点滴星芒,就会凝聚成强大的力量。

  澎湃的时代,也让每一个个体和小家紧密相连。奋斗的成就感,写在日益提升的幸福指数里,也写在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GDP)突破120万亿元人民币的成绩单里。那些国家大事记,如神舟十三号、十四号、十五号接力腾飞,凝结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的第三艘航母“福建号”、首架C919大飞机、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等,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就感。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这就是中国韧劲;点点星火,汇聚成炬,这就是中国力量。

  聚沙成塔,汇流成河。跟随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征集展播活动,我们重温震撼人心的时代画面,聆听催人奋进的时代强音,生机盎然的社会图景跃然眼前,光明期许的火热画卷也将融进我们的生活,与心底同频共振,让我们一路追光前行。(陆玄同)

责任编辑:吴晓慧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