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养成研究事琢磨事的好习惯

2022-04-04 07:01:41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深入推进,全省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但受外省市疫情外溢影响,省内一些地方也相继发现了零星感染者。这表明,疫情防控远未到喘口气、歇歇脚、乐观放松的时候。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加强对疫情防控、保供稳价、恢复生产生活等相关问题的深入研究,努力提升统筹兼顾和应急反应的能力水平,仍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轮疫情,因为面广、点多、散发,又加上来得突然,不确定性因素加大,让不少人措手不及。从各地应对情况看,那些对疫情研究得透、琢磨得深、把握得准,对突发情况有预案,对保障运转有准备的地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局面就好。相反,对疫情心存侥幸,对抓防控、保安全、抓发展缺少跟踪、缺乏研究,心里没谱、准备不足的地方,就很容易手忙脚乱,造成被动局面。事实告诉我们,平常多注重研究、善于研究,把研究事琢磨事作为一种习惯、一种本领、一种职业素养来养成和实践,才能遇事不慌、心中有数,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让风险隐患见之于未萌、识之于未发、防患于未然。

研究事、琢磨事,是党员干部的一项基本功。事研究得透不透彻,琢磨得到不到位,直接决定了解决问题的成效。当前,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头等大事,就是要因时因势,因地制宜,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律、方法、举措,研究透、琢磨透,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防控效果。落实“动态清零”,如何突出快速精准要求,进一步优化完善应急预警处置机制?稳定工业经济运行,如何解决原材料不足、供应链受阻、配套设备短缺、物资运输不畅等问题?等等。研究破解这些问题,既专业又复杂,内在机理要摸清摸透,具体细节要考虑周全,环节机制要厘清理顺,不老老实实琢磨,不多花几番心思,不狠下一番功夫,是抓不住问题要害,也驾驭不了复杂局面的。

研究事、琢磨事,“有心”才会“有解”。调查研究,是分析破解一切问题的起点。当前,各地承受的防控压力不同,面对的发展难题各异。做好统筹兼顾文章,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深入一线,真正把防控和发展的基本盘摸实摸透。如此才能在掌握一手材料基础上,弄清问题的性质,剖析问题的症结,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做到一事一策、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切实增强抗疫与发展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疫情防控有规律可循,科学的方法、成功的举措当然也可复制可推广。就如何布局精准防控,如何实施分级分区,如何保障社会运转,不少疫情防控“优等生”从实操层面进行过多次实战,这里头可解剖的“麻雀”不少,可取的“真经”很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培训引导,扩大轮训范围,不断复盘推演,我们就能举一反三,尽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升统筹应急本领,实现防控、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确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