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从18场新闻发布会,看山东“一手撑伞一手干活”

2022-03-31 13:51:56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从3月12日起,山东省已经连续举办18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进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发改、工信、交通、商务、海关等众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相关情况,解读政策举措。一场场新闻发布会梳理下来,既能看见山东疫情处置的有力有序有效,又能看见山东在保生产稳增长上出实招。

  ——精准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同步清零、同步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指导疫情发生市“一行业一策”针对性制定工作方案,有效稳定经济运行对冲疫情不利影响。

  ——紧盯重点项目,下达省级统筹能耗指标增量,加快专项债券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推动新上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

  ——切实加大要素保障力度,向各市下达1500万吨省级统筹能耗指标增量,启动2022年度能耗指标收储。

  ——指导港口企业特别是省港口集团充分利用海上内支线,引导腹地企业采用“公转水”方式,将原来采用公路运输的货物转到海上支线。

  ——对春耕生产物资,科学制订运输方案,加大运力倾斜,做到随到随装、及时挂运,3月份以来,累计运输春耕等支农物资近10万吨,同比增长3%。

  无疫状态、“晴天”环境,可以放开手脚干活;疫情防控常态化、“雨天”环境,必须“一手撑伞,一手干活”。发布会上透露的一个个做法、一项项措施,正是山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的作为与担当。

  坚持用好统筹兼顾方法论,找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就要时时不忘创新。山东围绕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从供需两端靶向发力,谋划推出“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三个2022年行动计划,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出一系列有的放矢“组合拳”,带来经济稳中向好的正向反馈:数据显示,3月1日至19日,全省工业用电量环比增长32.9%,货运量环比、同比分别增长17%和4.2%,新登记市场主体数量同比增长6.1%,增值税发票开具户数同比增长5.8%。重点行业领域稳定运行,各类市场主体预期向好,实现一季度“开门稳”“开门红”完全有基础有条件。

  防疫是经济社会得以良性发展的基础,只有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有保障,发展才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持续性。而发展是第一要务,关乎老百姓的饭碗,关系社会进步、国家富强,也只有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才能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提供物质保障和重要支撑。

  抗疫情,抓发展,春光中,山东奋力前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