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交管措施为高考“开绿灯”彰显治理人性化

2021-06-07 10: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今年北京高考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针对今年高考期间自驾车接送考生增多的情况,北京交管部门提前根据各考点周边道路实际,积极会同区政府、区教委、街道等单位最大限度在考点校周边开辟路侧临时停车位。据交管部门统计,北京各考点周边共增设临时停车场地40处,新增临时停车泊位5304个。高考期间,接送考生车辆因违反尾号限行规定遇民警现场检查时,驾驶人可出示考生本年度高考准考证并进行说明,民警核实后将予以放行。

  一年一度的高考,一年一度的后勤保障。为高考创造一种顺畅、安静、安全的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北京交管部门在高考期间启动高等级上勤方案,全力做好交通秩序维护保障工作,并针对高考路上的堵点、难点调整优化部分交管措施,为高考“开绿灯”,彰显了交通治理的人性化、科学化,彰显了为考生服务的责任意识、换位意识。

  在高考期间,北京交管部门从高考家庭的难处着想,针对接送考生车辆违反尾号限行规定的行为,区分民警现场检查和非现场记录两种情况,给出了当事人凭“高考准考证+说明”予以救济的化解方案,实际上等于解除了对接送考生车辆的尾号限行措施,有利于高考家庭设计、选择符合真实意愿和实际需求的“赶考方案”,为考生顺畅赶考提供了便利,免除了不少高考家庭的后顾之忧。

  停车是高考家庭的另一个难点、堵点、忧点。众多高考家庭在短期内向着考点密集出行,而一些家长还会在考点外停车等待,势必会给考点周围的停车场地带来极大压力。如果高考家庭在考点附近开车转来转去难以找到适宜的停车场地,就会浪费时间,给考生带来焦虑,而乱停乱放则会扰乱交通秩序,甚至会造成拥堵。北京交管部门会同各区政府、教委、街道等单位最大限度在考点校周边开辟路侧临时停车位,以管理服务思路的“拓宽”换取高考家庭停车空间的增量,能够化解很多高考家庭的停车之急,让高考家庭开车助考更加从容,让考生赶考更加放松。当然,如果一些高考家庭未在固定或临时停车位规范停车,交管部门也能给予适度宽容——比如,针对十分钟之内的短期违停不予处罚,针对违停,尽量联系当事人,要求驾离,或予以警告——就能起到更好的停车位“量化宽松”效果和助考效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高考是大事,保障高考是要事。针对高考期间自驾车接送考生增多的情况,交管部门在法律和制度允许的范围内为高考家庭排除赶考障碍,化解赶考烦恼,优化赶考环境,契合了高考家庭的赶考需求,契合了顺应监管服务环境的变化动态履职、精准履职、科学履职的要求。本质上,北京交管部门针对高考路上的尾号限行、停车等堵点、难点调整优化部分交管措施,为高考“开绿灯”,也是瞄准民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民众办实事、办好事,这一做法,对各地各有关部门保障高考以及后续的中考、做好其他工作,都具有启示意义。(文/李英锋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