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如何走出失业金“不愿领不敢领”怪圈

2021-01-26 09:1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失业30天后,25岁的彭华丽上网查询并计算了好久,决定放弃申领失业金4887元。单亲家庭,母亲病重,暂时失去工资收入的彭华丽原本是需要这笔失业金的。然而,因担心再就业时受歧视、养老金待遇受损,她不愿领。媒体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失业者为“要不要领失业金”忧心忡忡。

  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对因失业而暂时中断生活来源的劳动者提供物质帮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不过,在“五险一金”中,失业保险是存在感比较低的一个。对于许多人来说,失业保险只是工资条上的数字,看上去是一项兜底保障,但在真的失业后,却很少有人会去领取。据媒体报道,2014年至2018年的5年间,我国每年的城镇登记失业人数在970万左右,但每年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数却一直维持在220万上下。这意味着约五分之四的失业登记人口,并未从失业保险制度中获益。

  失业人员没领失业金,直接导致失业保险金大量沉淀。人社部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284亿元,基金支出1333亿元。年末失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4625亿元,是当年支出的3.47倍。也就是说,即使不再征收失业保险费,也够发三年半的失业保险金。作为现收现付的社会保险险种,失业保险基金结存量并非越多越好。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社保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的话说,“失业保险结存只要够半年到一年用就足矣。”大量失业保险基金躺在账本上“睡大觉”,一方面没有充分发挥保障失业人员失业期间基本生活的作用,同时也造成了基金的贬值缩水。

  一些劳动者不愿领失业金,除了爱面子,觉得领失业金不光彩外,更源于领失业金会影响养老金的认知误区。在网上,诸如“失业保险金不能随意领,小心养老金被减少”的帖子铺天盖地。事实上,退休职工养老金的计算仅与缴费基数、缴费比例、缴费年限和退休时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等因素有关,与是否领取失业保险金或社保补贴无关。失业人员如果不想社保断缴,可以以灵活就业或自由从业人员身份参保,仅需再单独缴纳个人养老保险即可。有关部门应加大对失业保险政策的宣传,帮助失业人员消除认知误区。

  还有的失业人员则是担心影响再就业,不敢领失业金。过去,领取失业金往往会在档案里留下记录。由于是非因本人意愿中断就业,不少用人单位会戴着“有色眼镜”看待领过失业金的劳动者,对其被辞退原因妄加猜测。有企业人事部门负责人坦言,“招聘时档案中有《失业保险申领登记表》的,虽然不会以此不录用,但是会列为减分项或因此延长考察期。”

  领取失业金是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不能成为影响再就业的原罪。从某种意义上讲,失业金属于个人隐私,不应被他人轻易获知。去年3月,人社部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的通知》,明确指出“不得要求失业人员转移档案,更不能将失业人员的领金情况计入职工档案”。各级人社部门应认真贯彻通知要求,充分保护好失业人员的隐私,打消其思想顾虑。同时,进一步畅通申领渠道,优化经办服务,确保失业人员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文/张淳艺)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