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稳岗就业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

2020-10-19 09:3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10月17日是第七个国家扶贫日,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在京举行,99名个人和49个单位被授予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奋进奖”“贡献奖”“组织创新奖”等奖项。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保持现有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做好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人口提前加强针对性帮扶,确保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就业是民生之本,“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是我国推进就业扶贫的宝贵经验。与直接帮扶、项目建设扶贫、综合开发扶贫、产业扶贫、医疗扶贫、移民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相比,就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我国脱贫攻坚已取得决定性成就,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激励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人口勤劳致富,巩固就业扶贫成果并持续发挥辐射带动效应,是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
  近年来,各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出东西部劳务协作、扶持发展扶贫车间、加强创业带动、开发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扶贫模式,不断增加适合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增收的岗位。据统计,全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2019年有2729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其中跨省务工1006万人,省内县外务工490万人,县内务工1233万人。截至2019年6月,中西部22省(区、市)扶贫车间数量达到近3万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数量近70万人。
  另以此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的美团为例:从2013年美团成立至2020年8月,累计有931.3万骑手通过美团实现就业增收,经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比对,其中包括54.5万名国家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目前绝大多数已实现脱贫。2020年1月至8月,美团新增骑手212万人,包括13.7万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些贫困人口中有跨省流动的,也有在本省就业、在“家门口”实现脱贫的,后者成为贵州、云南、四川、甘肃等地贫困骑手的主流就业方式之一。
  在脱贫攻坚最后阶段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一是各方要继续加强统筹协作,有效增加契合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增收需求的岗位,实现就业促进措施与贫困人口就业需求之间的精准匹配。如美团平台连续三年跟踪分析显示,约有75%至80%的骑手来自农村——骑手就业的技能门槛相对较低,且工作灵活度高,收入有保障,因此成为农村劳动力在城市获得收入的有效路径,成为许多人初入大城市的第一份工作。
  二是要继续加强对贫困地区人口的就业培训,充分发挥教育培训在就业促进中的“授人以渔”杠杆作用。当前,特别要针对脱贫攻坚进入最后阶段的实际,把就业培训和巩固扶贫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结合起来,把新增就业岗位和稳定已有就业岗位结合起来,把帮助就业人口脱贫增长和推动就业人口提高素质能力、实现更高层次就业创业结合起来,把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和贫困地区整体脱贫、社会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结合起来。
  目前,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各项支持政策扎实落地,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运行良好,我们进一步做好稳岗就业工作,一定能打好脱贫攻坚最后阶段的关键一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文/郭海英)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