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弘扬北平抗战精神 勇担首善之区使命

2020-09-01 09:1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北京许许多多的地方,都镌刻着平民英雄们的抗日战争历史。光荣的北平人民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的北京人民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进。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北平抗战精神,以奋力探索和锐意创新,让从蓝图步入现实的北京更加美丽,并在越来越厚重的古都风韵中永远年轻。

  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作为伟大祖国的首都,与时代同脉搏,与国家共奋进,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然而,75年前,日军对北平的武装侵略和残暴统治,严重阻遏了北平经济社会正常发展,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寇杀戮、破坏和掠夺暴行令人发指、罄竹难书。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者为了切断抗日根据地与北平人民的联系,在平郊大搞“集家并村”,制造“无人区”。据调查统计,从1937年到1941年,宛平185个村庄大多被日军烧毁。日军在北平抢夺财富和资源,用公开或隐蔽的手段掠夺黄金、白银等金融资产。日军强占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著名高校,损毁长城、大觉寺、云居寺等世界级文物,掠夺故宫、颐和园、北京国立图书馆等机构所藏重要文物和图书,造成北京文化事业的空前浩劫。

  更令人发指的是,抗战期间,侵华日军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细菌战。1938年至1945年,仅在华北地区有记载的细菌战就达33次之多,造成数十万平民死亡。为了检验细菌武器的威力,日军还在北平市区播撒霍乱等病菌,致使无辜市民毙命,仅1943年9月、10月间,北平就有1800多人因感染霍乱死亡。

  日军的暴行无法让北平屈服。1938年9月中共六届六中全会后,成立了冀热察军政委员会和冀热察区党委,开辟建立了平北抗日根据地。之后,北平周围形成了冀东、平西、平北根据地,成为插在华北日伪心头的尖刀。北平地区根据地是晋察冀边区的屏障和护卫,牵制了日军兵力,直接配合了边区的反“扫荡”斗争。

  敌后战场转入战略反攻后,北平地区部队成为华北中国共产党军队向察哈尔、热河、东北等地挺进的阵地。八年抗战中,北平地区根据地军民消灭了大量敌人,不仅解放了本地区,还配合八路军其他部队收复了大片国土。

  北平城内的反抗从来没有停止,与抗日根据地的联系也没有中断。平郊及华北各个根据地在斗争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对日伪军统治下北平城的反包围。平郊农民积极参加抗日根据地的建设,参加游击队、八路军,抗战进入1944年后,日伪军只能龟缩在北平周边的狭小范围之内。据记载,“游击部队就在大红门一带活动,大红门离永定门不过30里;北面十三陵、昌平、怀柔一带是北平抗日根据地;东面是冀东军分区,它的前哨部队一直到通州附近……有人民的地方,就有八路军。”

  北京许许多多的地方,都镌刻着平民英雄们的抗日战争历史。北平抗日斗争植根于人民战争的土壤,北京因不屈的人民群众而更加美丽。《四世同堂》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创作的长篇小说,表现了抗战时期北平普通民众的生活与抗争,是反映抗战爱国精神的杰出作品。老舍先生通过小说中的人物,说出了当时北平人的心里话,“我不怕穷,不怕苦,我只怕丢了咱们的北平城!一朵花,长在树上,才有它的美丽,拿到人的手里就算完了。北平城也是这样,它顶美,可是若被敌人占据了,它便是被折下来的花了!”

  75年弹指一挥间,卢沟桥畔战火仿佛就在昨天。光荣的北平人民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今天的北京人民为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北京篇章而不懈奋进。近日,《首都功能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8年-2035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正式批复,首都规划体系的“四梁八柱”已初步形成,首都发展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首善之区的蓝图已经绘就,新时代的使命担当责无旁贷。我们要继续弘扬伟大的北平抗战精神,以奋力探索和锐意创新,让从蓝图步入现实的北京更加美丽,并在越来越厚重的古都风韵中永远年轻。(文/樊大彧)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