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允许占道经营,离不开高水平治理

2020-05-31 08:20:00 来源:大众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疫情之下,民生为重。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消息,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消息一出,既为群众称道,也广受各界好评。

  摊贩经济,成本少,门槛低,机动灵活,在促就业、保民生上有着天然优势。现在政策放开了,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回来了,势必能吸纳更多人口就业,这对应对疫情冲击,促进经济复苏,满足群众日常生活需求,都是一种利好。

  当然,回来不等于重来,现在的放开,绝不是对过去我们加强城市治理的一种否定;放开也不等于放任,保证文明整洁、干净卫生、安全有序,仍是允许占道经营的基本前提。要看到,政策放开,允许摆摊,是满足就业需求的当务之急;但讲卫生、有秩序,同样也是保证城市有序运转的规则所在。

  实际上,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我们所要的活力,是一种建立在更高水平治理基础上的活力。这意味着,激发活力与维持秩序,不应简单视为一种非此即彼、二元对立的关系。把握好“放”与“管”的平衡,拿捏好“搞活”与“有序”的分寸,做到活而不乱、管而不死,既有秩序、又有活力,考验的正是一座城市精细化治理的智慧与水平。

  所以,当老百姓沉浸在夜市排档的轻松氛围中时,作为城市的治理者,仍需严控无证经营、环境污染、市场混乱等带来的隐患和风险,仍需在摊点摊位设置、强化商贩卫生清洁责任、快速处置群众投诉等方面想办法、拿举措。拿出绣花功夫,以更强责任心和耐心,精益求精优化对策,才能让城市治理张弛有度、刚柔并济,让老百姓体验到烟火气、生活味儿,更看到一座城市的文明与体面。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商贩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