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兑现民生承诺彰显政府信用与执行力

2020-05-21 14:5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正式拉开帷幕。回首一年前的2019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对民生发展设定了系列目标,做出了不少承诺。媒体从药价、看病、养老、入园、脱贫等方面进行的梳理显示,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和承诺已全面兑现。

  每年全国两会之所以广受关注,重要原因之一是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其中,全面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目标和承诺,既关系到民众幸福指数,也关系到政府信用和执行力。在医疗卫生方面,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癌症防治行动,去年9月印发的《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作出了全面部署。现在,部分抗癌药降价已经让患者受益;报告提出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70个药品纳入后平均降幅超60%。

  在社保方面,去年报告提出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将上涨约5%。据了解,很多地方在去年7月底前已落实发放到位。尽管今年有疫情等不利因素,但有关方面又承诺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5%,这是送给1亿多退休人员的最好礼包。

  在脱贫方面,去年报告提出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这项目标任务不仅在去年底完成,而且是超额完成——共减少贫困人口1100多万。这既改善了上千万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也为今年我国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全面小康创造了有利条件。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5月19日对外公布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落实情况表,38项指标任务均已完成。这38项指标任务中不少涉及民生,如承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实际上涨2.9%;承诺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实际新增1352万人。

  去年之所以能兑现多个民生礼包,说明有关方面既高度重视民生改善,也非常重视政府信用建设,各地政府在落实方面有很强的执行力。这对于加快建设诚信社会具有重要的示范价值和推动意义。

  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础和标杆,建设诚信政府是建设诚信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各个部门和各级政府努力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和承诺,对企业、个人等方面具有示范意义。这既有助于提升政府公信力,也能提升民众信任感。

  当然,兑现每一项民生承诺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以兑现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例,在经济增速放缓、部分岗位被智能机器人取代的情况下,去年仍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值得为之点赞。就业是民生之本,只有落实就业目标任务,民众才能有稳定的收入,否则改善生活、拉动消费和促进经济增长都无从谈起。

  2020年全国两会和《政府工作报告》也会提出不少涉及民生的目标任务。因受疫情影响,今年提出各项民生目标任务更要务实、理性,兑现承诺需要更大决心和更强执行力,这对各级政府仍将是严峻的考验。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