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职工干部带头“下馆子”不应形式主义

2020-03-23 11:0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全国不少地方刮起一股官员带头“下馆子”的风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至少有12个省份的20多位党政领导干部纷纷带头“下馆子”“逛超市”,在传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鼓励市民出门消费。

  这些干部职工带头购物消费的行为虽然说是为了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尽快恢复消费信心,走出家门、拉动消费,从而振兴经济,但实则存在形式主义的色彩,不能称得上是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

  站在市民的立场上来说,疫情期间被困在家中好几个月不能出门,基本的外出活动受到限制,如今在疫情缓和之际,迫切渴望出门是每个正常人应有的心理,不少人朋友圈里都大力抒发着“想要出门”的情绪。况且家中囤货不足需要去超市采购、想要下个馆子换换口味等情况合情合理。因此,即使官员干部不带头“下馆子”“逛超市”,大多数市民也是及其渴望出门消费的,这符合正常的心理学。再者,市民们真的关心官员干部们吃了什么、买了什么吗?他们下馆子就真的能带动市民下馆子吗?不去深入体察民情、分析群众的心理,这种带头“下馆子”的工作方式多少带有一些形式主义的色彩。

  当然,在疫情期间,要辩证看待餐饮行业的经营,作为主要消费群体的年轻人奶茶依旧不离手,火锅也未曾间断。各餐饮企业积极开展自救,外卖成为各家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的重要手段。调查显示,91.6%样本企业在疫情期间发力外卖产品,73.2%样本企业尝试拓展团餐外卖业务;样本企业还不同程度用无接触配送服务以及外卖“安心卡”的方式,为食客提供更安心的服务。相比于下馆子,这些无接触配送的外卖服务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便利,促进餐饮业的发展,更是防控疫情的安全明智之举。

  在这股干部职工带头“下馆子”的风潮下,某些地方竟出现了令人费解的规定——设置购物最低消费。这种没有人情味而只是一味追求拉动消费的规定只会引起群众的抗拒与反感,与原本的目的背道而驰,应该及时予以制止、批评。

  虽说现在抗疫大局已稳定,全国各地累计确诊病例逐渐清零,疫情结束指日可待,我们仍然不能忽视任何风险。越是在结束的重要关头,防疫工作越是要更加严谨,适当的外出活动可以被允许,但少在公共场合与他人接触依旧应被大力呼吁。

  带头“下馆子”的初心是好的,它可以引导市民消费,带动餐饮行业发展,拉动经济增长,但其存在形式主义的色彩,绝对有更加合适的实施方法。倘若政府对各餐饮企业进行补贴,降低其房租等成本,鼓励发展更加智能方便且安全的无接触外卖配送服务,对网上采购物资、订餐的市民提供优惠福利,从两头拉动消费,这岂不是更加合理有效?

责任编辑:刘胜男
新闻关键词:馆子市民疫情消费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