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停课不停学”要考虑乡村师生的难处

2020-03-04 14:0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一则“河南邓州一女孩因无手机上网课自杀”的消息引发关注。女孩的父亲回应称,三个孩子共用一部手机曾有过争执,但服药原因并不清楚。紧接着,河南省教育厅发文,要求各地全面摸排学生网上学习情况,准确掌握学生线上学习硬件条件,对不具备“上网课”条件家庭的学生,要建立精准帮扶机制。(3月2日《新京报》)

  如果这个孩子确实因停课不停学却不能及时用上手机而自杀,真让人心疼。试想,一个家庭三个孩子,手机三个还是电视三台?别说这样一个经济拮据的家庭,其它经济条件好的又有几个家庭能满足?而这样的家庭在农村还有很多,甚至有家庭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外打工的父母没能回家,可照顾孩子的老人根本不会用智能手机,可能用的是“老年机”,不能上网,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这个时候这些家庭也来不及再买一部手机。有些老人虽然拿着智能手机,却未必能搞清楚如何接收线上教学课程。

  另外,很多乡村家庭又没有电脑,没有智能电视,为预防疫情扩散,孩子又不方便去别人家和同学一起听课。而且,农村地区广播电视网络也不完善,很多家庭并没有使用网络电视,线上授课的电视节目也有一些家庭不能收看。线上教学内容如果到学生返校时不再重复,这些学生怎么办?虽然这种情况不多,但这些孩子也不能被忽视。

  线上教学在城市确实没有太大问题,很多城市学生早已开始接受在线教育。但在乡村,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不客气地说,住在城市的政策制定者推出“停课不停学”政策时,没有考虑到乡村孩子的生活现实。

  “停课不停学”在一些乡村学校也难以顺利实施。一些偏远的学校至今还在靠代课教师撑场,很多代课教师又是年龄较大的退休教师,大多只能刷刷简单的微信,遇到稍微复杂一点的网络技术活动就束手无策了,很多乡村退休教师甚至没有掌握电脑上网这样的简单网络活动,又如何应付线上教学?

  疫情防控仍然很严格,线上学习还要继续进行,那些难以参与线上学习的孩子究竟该怎么办?那些因在线学习导致视力受损的又该怎么办?“停课不停学”政策,或许该进行调整修正了。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手机学生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