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旅游惠民活动延期是防控疫情必要之举

2020-01-22 11:1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期,武汉等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仅发放一天“惠民券”,即紧急通知延期。1月21日上午,武汉市文旅局发布消息:按全市统一部署,“浓浓中国风,暖暖江城情”2020春节文化旅游惠民活动延期举行。(相关报道见A4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发举国关注。20日,武汉市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1日,国家卫健委发布1号公告,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乙类传染病,并采取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武汉市决定将旅游惠民活动延期举行,很及时也很有必要。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指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肯定的人传人。这意味着大型公众集会活动容易造成疫情扩散,不利于疫情防控。而武汉原计划举行的2020春节文化旅游惠民活动显然属于一种大型公众集会,武汉文旅部门及时将这一活动延期,对于防止疫情扩散具有重要意义。

  可能有人认为,武汉旅游惠民券仅发放一天就宣布延期,有朝令夕改或出尔反尔的意味,折射出有关部门此前发放惠民券的决策比较草率,没有充分兼顾疫情——去年12月以来,武汉就发现多起病毒性肺炎病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今年1月12日,新型冠状病毒被世卫组织命名。

  其实,旅游惠民活动延期并非出尔反尔。武汉文旅部门1月17日发布活动消息,免费送出20万张文旅惠民券,预约时间为1月20日至1月24日。可见活动决策时间更早,决策时发现了病例,但尚未完全确定为疫情,故不足以影响旅游活动决策。

  但是,随着从医学角度确定这种肺炎疫情会“人传人”,以及从法律角度将其纳入到乙类传染病、采取甲类传染病防控措施,相关决策部署就应该及时围绕防控大局进行调整。也就是说,这种“出尔反尔”是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或者说是基于公共利益的需要,公众应该理解并支持旅游惠民活动延期举行。

  没有什么比公众生命健康更重要——即便是旅游惠民活动,其重要性也不能与公众生命健康权相提并论。再说了,武汉旅游惠民活动只是根据疫情决定延期举行,并未彻底取消,人们没有必要为旅游惠民活动延期而感到失落,相反,因此举有利于防控疫情,人们应当为此感到欣慰。

  目前,除武汉外,广东、上海、四川、重庆等地都发现了确诊或疑似病例,各地相关部门都采取了有效防控措施,其中一些防控措施(如体温监测)会给市民造成一定不便,需要大家理解和配合,即防控疫情不仅是政府部门的事。

  根据武汉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应尽量减少或取消一切不必要的大型公众集会。旅游惠民活动延期只是其中之一,武汉其他大型公众集会最好全部延期举行,尽量不给疫情扩散机会。而武汉所有大型公众集会延期或取消,既有利于武汉防控疫情,也有利于其他地方防控疫情,因为目前其他省份的病例也与武汉有关。

  需要指出的是,公众不必因为采取了大型公众集会延期等加强防控措施而产生恐慌情绪。我们在2003年战胜了非典疫情,今天也应当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打赢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攻坚战。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旅游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