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讨薪二维码贴到工地”是治理欠薪好办法

2020-01-20 10: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为确保春节前涉及农民工工资案件及时动态清零,江苏省人社厅日前开辟“根治欠薪”网上举报投诉专栏,在建设工地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张贴维权二维码,确保农民工投诉“有门”、维权有助;同时运用信息采集、数据共享和智能分析等方式,全方位掌握工资支付动态信息;并组织实施根治欠薪专项督导检查。

  春节临近,农民工欠薪问题又成了热门话题。由于一些部门不主动作为,从而使一些地方欠薪事件频发。江苏省人社厅此次开辟“根治欠薪”网上举报投诉专栏,并在建设工地等农民工集中的地方张贴维权二维码,一旦有欠薪问题发生,确保投诉“有门”,在接到农民工举报后,确保维权有助,从而使欠薪问题在始发阶段就得以解决。这一阶段由于欠薪金额不大,被欠薪的人员数量也不会太多,解决起来就比较容易。如果这一阶段没有处理好,那可能使欠薪企业不把农民工的诉求当一回事,从而导致欠薪数量和人数越来越大、越来越多,最终导致群体讨薪事件的发生。

  江苏将“讨薪二维码贴到工地上”,也使一些包工头不能欠薪也不敢欠薪,只要一欠薪就会被工人举报,这种做法从一定程度上是约束了包工头的欠薪行为,相当于给他们套上了“枷锁”,同时这也是鼓励农民工理性讨薪。因为农民工一旦被欠薪,通过“讨薪二维码”向有关部门举报后,有关部门就会进行处理而且必须处理好,从而使“堵路讨薪”“塔吊讨薪”等现象不再出现。

  对于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从中央到地方历来都很重视。人社部印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各地人社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实施细则,依法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认定工作,并实行跨部门联合惩戒。江苏将“讨薪二维码贴到工地上”是一种主动作为、敢于作为的表现,也是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的一种创新。当然造成欠薪的原因很多,各种欠薪的情况也都不太一样,有关部门在为农民工讨薪的同时要认真分析造成欠薪的原因,并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从根本上防止欠薪问题的出现。

  要防止欠薪问题的出现,各地在推行“农民工工资直发”的过程中,必须规定建设单位有了足够的资金后才能开建,不能让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并应督促建设单位把施工款、工程款、材料款等及时拨付到施工承包企业的账上,保证施工总承包企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上有足额的资金支付工人工资。另外,在实行“农民工工资直发”后,要对“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加强管理,要求开户银行在发现“工资专用账户”资金不足时,应及时向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有关部门报告,责令其尽快补足资金;发现专用账户资金被挪用应给予制止,并对其进行必要的处罚。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