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3D斑马线”亮点不仅是创意,更是社区治理的创新力量

2019-12-09 10:3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泰国曼谷的街头出现了一个“3D”斑马线,看起来就像是“悬浮”在空中。在车来人往的街头,这样一条斑马线突然出现在面前,很多司机都不由自主地减速慢行,确认一番。这则趣闻被央视报道后引起国内网友热议。据介绍,这条斑马线由大约50名学生和志愿者共同涂刷而成。

  一时之间,“3D斑马线”成为美谈,这并不让人感到意外。创作者们让斑马线“浮”起来,极具想象力和趣味性。不过“3D斑马线“给我们带来的讨论,绝不该止于其形式上的诙谐与美感。

  报道中的这个斑马线,位于曼谷郊区的一所学校外,每天有大量的学生从这里走过。而曼谷的马路从来不是一个让人放心的地方。据央视报道,这座国际都市每年发生超过四万起的交通事故。这是该团队制作的第六处作品,他们希望引起泰国社会对于交通秩序治理的重视。

  “3D斑马线”当然不会一直存在,这只是一场美妙的行为艺术。但这个行为的背后却给了我们一个可能性:让青年人带着创意与活力,投身到社区的治理。

  青年人是社会运转的活力源泉。在网络上“宅”文化、个体主义思潮泛滥的时代,如何探索构建“青春社区”,让青年人走出家门,投身到身边的社区治理,是基层行政机构面临的一个难题。青年人对社区没有归属感,对于基层治理缺乏“精神联系”,自然也就缺乏参与感,但缺乏参与感的根源,不在于年轻人公共意识的缺乏,而在于过往社区治理的话语体系陈旧单一,让青年人的创意与活力无处施展。

  青年人刚刚步入社会,正是最不因循守旧,最具创新精神的年纪。他们对于现行的社区治理,有着更多新奇的想法。“3D斑马线”虽然不是长久之计,但却确确实实体现出年轻人对于传统思维方式的颠覆和对街道管理注入的全新活力,他们对于传统街道设施的解构或许能为我们的街道治理带来崭新的思路。在国内,类似的尝试已经崭露头角:青年团队“海燕博客”发起的“拯救斑马线”公益活动倡导亲子出行安全教育;以青年志愿者为主的“奥宠联盟”在松江区街道发起系列活动,旨在促进文明养犬。这些案例让人不禁想问:充满活力的青年力量究竟可以为社区治理带来多少惊喜?

  将青年纳入社区治理的体系里来,是创新基层治理的破题良策。赋予青年人话语权,让他们充分表达对于社区治理的意见,充分发挥自身的创造力,为建设更美好的街道和社区助力。这不仅是对于社区治理的一剂良药,也让青年们获得了宝贵的实践锻炼机会。让街道变成青年社会治理构想的实践场,不仅提高青年的社会责任担当意识,也提升了其实践能力,为未来的社会治理培养了宝贵人才。

  百年前,梁启超说:“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让青年活跃在社区治理的舞台,正是时代的呼唤。

  文/陈诗荟(华中科技大学)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斑马线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