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灵魂砍价,一分钱也不能让

2019-12-03 09:40:00 来源:北京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报价有两次,如果两次达不到我们的心理价位,那就自己出局。”

  “5.62元”、“4.72元”、“4.40元”。

  不知内情的人,可能会对这样的价格谈判嗤之以鼻:都什么年代了,还几毛钱几毛钱的谈?但谈判还没有结束,“4.40元的话,4太多,中国人觉得难听,再降4分钱,4块3毛6,行不行?”

  这两天,一段“灵魂砍价”视频在网上疯传,上述情形就是医保价格谈判的现场。锱铢必较、分毫必争的双方,分别是国家医保局组建的医保专家团和药企的谈判代表。

  一角钱或者几分钱算不算事?要看放在哪里。前不久,有人将《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的歌词改成了“捡到一元钱”,貌似与时俱进的修改却招致迎头痛批。要知道,有一种东西叫价值观,任凭物质条件如何改善,拾金不昧的价值理念不应变也不能变。

  还有一种场合,那就是当这一分钱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相关。让老百姓得实惠的事上,一分钱也不能少;给老百姓减负担的事上,能少一分是一分。让老百姓吃得起药、能吃上好药,不至于让患者看到高昂的药费而延缓治疗、放弃治疗,避免因病致穷、因病返穷状况的发生,就必须分毫必争、锱铢必较。要知道,中国人口基数大,药费每降低一分钱,合起来就将是一个庞大的数目。

  每一分钱里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检验着谈判人员的情怀和担当。这不是代表某个医院与药企谈判,而是代表国家立场,为的是广大患者的利益,这也是“现在是我们一个国家在和你谈判”这句话赢得无数网友点赞的原因。国家和老百姓的钱一分都不能多花,正是靠着这种精神,在这场我国建立医疗保险制度30年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对战”中,战绩斐然:150个谈判药品中,共有97个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达60.7%,其中包括22个抗癌药,7个罕见病用药,14个糖尿病、乙肝、丙肝、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用药,4个儿童用药。

  一分钱里更有一份份民心,寄托着广大患者的期待。以最终4.36元成交的达格列净片(安达唐)为例,它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标杆”,降糖效果好。而我国的患病人数达1.14亿人,他们都希望好药能被列入医保。广大患者对身体健康的美好向往,就是医保部门和人员努力的方向,站上谈判第一线,甘当“灵魂砍价手”,“以价换量”推动药价大幅下降。无论是那些“激动地热泪盈眶”的企业,还是那些被砍价“砍哭”了的企业,都会在确定进入中国医保名录后,在收获巨大的市场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广大患者。

  或许还有些药价对普通人来说很贵,还有些急需的药没有能纳入医保,没关系,只要有这份心、尽这份责,希望就在。(贾亮)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砍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