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做个健康中国人 其实并不难

2019-11-29 09:15: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现在的年轻人太难了!六成年轻人害怕看体检报告,还有的人不敢做体检。这是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9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的部分内容。在受调查者中,63.6%的人有过害怕看体检报告的经历,62.6%的受访青年表示平时压力大,怕体检查出问题,60.9%的受访青年坦言生活方式不健康,“作”得太多,已经给身体造成了损害。

  年轻人不敢体检透露的是,今天年轻人的难处尽管有许多,要生存要养家要供房、供车,但最大的难处是,对健康的投资几乎等于零。当然,情况有所不同。有的人不懂得如何做一个健康人,有的人即便懂得,也身不由己,难以做一个健康人。

  不久前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提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应当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要做到这一点,并不难,首先是要有健商,并且对自己的健康在年轻时就要投资,而这种投资也并不难。

  健商是指一个人的健康智慧及其对健康的态度和行为。健商与智商的区别在于,智商的遗传因素占比较高,但是健商的后天因素居多,教育、认识、毅力和情商都可以提高一个人的健商。一个人的情感、心理状态以及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都可以对其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以健商中的主要内容健康知识而言,年轻人对健康知识掌握得越多,就越能对自己的健康做出明智的选择,也就越能在生活方式上向健康和科学靠拢,以维护和保障自己的健康。当然,健商的培养和投资也与毅力和情商的提高是相辅相成的。

  实际上,大多数年轻人都知道基本的健康知识,也知道自己“作”的行为都体现在熬夜、缺乏运动、饮食不健康、工作加班等几个方面。尽管如此,还是有相当多的年轻人不惜冒险去作出这些危害健康的行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得已。进入职场深似海,被海水淹没是常有的事。

  为了业绩和升迁,需要加班加点工作,还需要陪客户喝酒抽烟,时不时还要熬夜甚至长期熬夜等。但是,这些行为通过毅力和巧妙规避,是可以大量减少的。明知抽烟喝酒有害身体,就要采取种种行动来避免,除了不得已的陪客户外,还是有大量时间是属于自己的,而且可以做到自我控制,不抽烟不喝酒。

  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并不难的理由还在于,知道如何取舍,这既是一种基本的智慧,更是健商的核心内容。虽然要养家供房供车,天天996,压力山大,但是对于每个人来说还是可以有所选择的,可以选择不熬夜的工作,哪怕薪酬少一些,哪怕房子住得小一些,房贷延后一些时间还完,都是可行的,只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甚至可以选择压力不是太强的工作或转换职业。

  谁笑在最后,谁笑得最好。前提说的就是,谁拥有健康,才能笑到最后。因此,从年轻时就开始,为健康投资,做好自我保健,不把自己的健康都交给医生,以健康的生活方式、乐观的生活态度控制健康。如此,不只是在年轻时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并不难,到了老年,也能做一名健康的中国人,让肥胖、糖尿病、心脑血管病和猝死等远离自己,而且要尽可能达到较高的健康预期寿命。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