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说好的营商环境呢?

2019-11-29 09:14:00 来源:南方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招商局为完成指标虚报招商引资数目;招商局和农牧局联手,未经申报违规出租土地、一地三租攫取利润。最近,央视报道的甘肃迭部县“一地三租”事件,引发了舆论关注。

  招商引资本是经济落后地区发展经济的好出路,国家多次出台文件鼓励地方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而迭部县政府却打着招商引资的旗号,上演了一出假招商真骗钱的闹剧,何异于杀鸡取卵?几家企业上当之后,还有谁敢来这里投资办厂?如此行事,“目光短浅”都不足以概括其性质。

  事到如今,需要追问的是,为何当地在没有经过国土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可以顺利实现“一地三租”?如今,三家公司都持有白纸黑字盖公章的土地租赁合同,招商局却说“根本不牵扯土地纠纷一地多租”,这有没有做到实事求是呢?有没有进行反思呢?

  律师说不存在事实上的一地多租,是指现在谁都开发不了这块地,土地被白白弃置。目前,纠纷已经摆到面前,相关部门需要做的是认真对待企业诉求,搞清楚到底存在什么样的历史原因,中间有没有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有没有人需要为“一地三租”负责。

  通过招商引资发展经济,需要政府与企业之间有充分的信任,彼此扶持、共同成长,这样的发展方式或许缓慢,却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正途。迭部县用口头上的良好营商环境忽悠企业投资,结果赚了快钱,耗死了企业,最后伤害的还是自己。

  目前当地州委已就迭部县一地三租事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彻查责任。迭部县并非个例,希望各地政府把眼光放长远,真心实意为企业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