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快递箱尽快循环起来

2019-11-21 10:13:00 来源:北京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双11”狂欢结束,“剁手族”迎来拆箱高峰。不过,拆快递一时爽,如何处理包装箱却成了一件纠结事。由于家里空间实在有限,好端端的箱子大多只能一丢了之,不少网友倍感浪费。

  眼下,网购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快递包装消耗激增也成为大问题。数据显示,今年“双11”,全行业处理的快件业务量高达28亿件,但包装箱的整体后续回收率却不足20%。一般来说,只要回收到位,1吨的废纸可以再造0.8吨好纸,节省300公斤木材,挽救17棵大树。大多数包装纸箱品相完好,完全可以多次利用。从这个意义上说,用完即扔的“一锤子”买卖,不仅是对环境的污染,更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

  如何让快递箱更好循环利用起来?一项“绿色经验”引发不少关注。近日,有记者在多所大学快递点走访,发现快递包装回收点已成标配。粗略统计,部分回收点每天可回收纸箱5000个,基本实现了收发快递“自给自足”。这样的循环设计令人欣喜,但也要看到,好创意从校园推广到社会还面临一定掣肘。高校人员集中,快递包装回收处抬脚即到,专门送一趟也不算费事。而对于上班族来说,居住相对分散,工作节奏较快,为了回收三五个箱子多走“二里地”,显然不太现实。何况目前一些快递网点虽宣称鼓励回收,但多半缺乏宣传无人知晓。种种因素,都让快递箱回收遇冷。

  小小快递箱,对接着多重主体,让其更好循环也有待各方携手破题。首要一点,是快递企业得拿出更多激励举措“唱好主角”。比如,打造“零距离回收”,通过运用大数据在快递业务较多的单位、小区广泛设置回收站。再比如,发挥快递员作为取送末端的抓手力量,借助KPI考核等多种方式,敦促快递小哥主动提醒消费者返回包装,实现“投递—取件—回收”一条龙。在此过程中小区物业也很重要,不妨将纸箱回收纳入垃圾分类体系,顺便多一些宣传教育活动,激发起大伙的环保热情与公共意识。多措并举、形成合力,快递箱回收利用便能“叫好又叫座”。

  快递箱可以循环起来,也应当循环起来。多开动脑筋、多探索尝试,引导更多群体参与其中,好理念、好办法就能最终落地。(范荣)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快递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