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严防城市窨井成致命陷阱

2019-11-21 09:33: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新华社记者近日在湖南一些城市查访时发现,窨井盖沉降、破损、缺失等问题仍较常见,有些井盖问题还存在“无人问津”或“久拖不决”,影响市容又形成安全隐患。

  前几天,武汉市一名9岁多的男童走路时不小心掉进路边一个没有井盖的窨井,最终抢救无效死亡。悲剧的发生引发了全国网友的热议,而这只是城市窨井乱象的一个缩影。管好窨井盖,严防城市窨井沦为老百姓脚下的致命陷阱,应该成为从政府到社会都积极面对的一个公共议题。

  管好一个小小的窨井盖,需要解决的问题有很多。首先是改变“多头管理、权责不明”的弊端,明确权属从而明确责任。其次是改变监督和维护相脱节的问题,街道社区等基层部门只有责没有权,对负有维护职责的部门没有调度权、支配权,只能被动地去催促。最后是需要建立问题井盖处理的“绿色通道”,充分利用最新科技成果,建立“快诉快处”机制。

  目前,国内一些城市通过治理能力、方式创新,推动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把更多配套资源下沉到街道社区,在更好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方面做了有益尝试,井盖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如成都市出台《成都市检查井盖管理办法》,建立井盖监管联席会议制度、井盖监督中心以及流程规范。要求井盖权属单位应于接到派遣3小时内进行应急处置,否则由市井盖监督中心代为进行临时应急处置,消除安全隐患。杭州市充分利用科技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城管部门通过数字城管系统为每一块城市井盖都标注了唯一的数字识别码,实现了对问题井盖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上述做法和经验表明,只要完善疏通市民投诉和反映问题的渠道,限定窨井权属部门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处理,否则就依法严加问责处罚,城市窨井盖是可以不沦为致命陷阱的。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窨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