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官员书画作品流通有必要设限

2019-10-30 14:03: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赵长青,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中纪委等部门监察调查。据报道,有业内人士认为,赵长青“书法水平一般”,但其身居中国书协高位后,作品估价翻了十倍,单幅作品估价最高超10万元,且经常被邀参加各种展览。(10月28日 人民网)

  这是多年来首次有国字号书协官员落马,是书法界反腐工作的最新成果。是否有其他官员牵涉其中,不便揣测,各方不妨静待权威部门调查。但赵长青书法作品价格“闪崩”,则是板上钉钉的后果。纵观多年来落马的官员书画家、书画协会官员的作品,其作品估价殊途同归,一落千丈,甚至一文不值。

  这种现象,与书画界“官崇拜”严重密不可分。环顾书画市场,已形成一套以官衔为基准的定价模式:协会主席一个价,副主席一个价,理事一个价,会员一个价,依行政级别明码标价。其实,大家心知肚明,官员作品估价畸高,更多的是体现其职务“含权量”,而不是艺术水准。新官上任,作品估价一步登天;刚卸任,估价立马大幅缩水;如果因腐败落马,价格再低也无人问津。

  “官崇拜”,是书画界各种乱象的源头。一方面,极易滋生腐败,扭曲市场价格;另一方面,玷污“艺术”二字,败坏社会风尚,造成“江湖气”盛行,“铜臭味”浓郁,公众骂声不绝,舆论批评不止,有识之士忧心忡忡。

  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大潮涌动大江南北,通过深化改革,许多行业出现耳目一新气象。遗憾的是,书画协会的改革步伐明显偏小,各级协会官帽仍是书画家眼中的“香饽饽”。如何借赵长青落马之机,刀刃向内大胆改革,刹住“官崇拜”之风,促进市场有序发展,值得书画界反思。

  为此,对在任书画协会官员的作品流通,主管部门有必要做出限制性规定。首先,除学术研究需要外,原则上禁止在任官员作品参加任何形式的拍卖会、展会;其次,经批准的作品流通,价格不得高于其任职前三年市场平均价,违者按履职违纪处理。

  对官员作品“限卖”“限展”“限价”,符合反腐倡廉应有的职务避嫌规定,有利于树立领导威信;可防止书画市场定价机制失灵,避免官员作品价格因“含权量”变化而大起大落;可减少书画家挤破头皮争头衔现象,回归艺术创作初心,净化社会风气,一举多得。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作品估价官员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