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争议“该不该画裸体”时,错误答案也可以有

2019-09-20 14:3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鲁网9月20日讯 这几天,川美院长示范人体写生一事,成了坊间讨论的话题,因为个别网友在留言中称,“啥不能画,非要画不穿衣服的”“画猫画狗都比画裸强”……川美院长庞茂琨回应此事称,这是正常授课,“没必要大惊小怪,使用人体模特也是国家允许的、科学的、合法的,也是全球范围内美术院校普遍的方式”。(9月18日 红星新闻)

  认为人体写生就是画裸体就是耍流氓的人,可能没想到舆论犹如龙卷风一般自动纠偏,从社会、历史、艺术、美学、心理等多个方面,条分缕析,将他们刮得个个灰头土脸,败下阵去。因为只需举一个反例,就能让他们哑口无言,比如达官贵人与春宫图、寻常百姓与压箱底,就是古代生活的日常,为何现在却惊诧不已。

  显然,有些人的答案并不标准,甚至是错误的。不过,我认为没必要穷追猛打,甚至上纲上线到社会审美倒退等。根据常识善意猜想,少数人将人体艺术与色情等关键词联系在一起,最大的可能是他们缺乏欣赏的能力,确实从中看不到大众眼中的美,于是惊诧一下,发出令人忍俊不禁之言。此时一笑了之即可,若是针尖对麦芒,对方不认输就绝不休战,让网络公共舆论平台只留下一种意见,哪怕是目前公认的正确的意见,最后也不会有赢家,零和博弈只会你输我输大家输。

  无论是一千个哈姆雷特还是俗语中的百人百性,看到人体写生时,人人都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支持或反对甚至不关心,只要不影响他人,就没问题。是的,哪怕多数人都觉得某个观点太封建、太保守,甚至愚不可及时,只要没从某个人脑子里跳出来干预具体生活,就可以存在,不认同的话敬而远之即可。就算是人人喊打的所谓女德,若只是那些讲师自己信奉的言行指南,而不是这儿开讲座给人灌毒鸡汤、那儿当成道德律令说三道四,在不伤及自身及他人的情况下,也可以得到包容。

  阳光再强,还是无法照尽日常的全部,总有阴暗的一面存在,也总有人主动或被动困在阴影里,不愿走出来。这个时候,容忍真的比自由更重要,就拿人体写生来说,没必要苛求所有人都能欣赏到美,看不到美实际上也是正常的。换位思考一下,艺术从来都是小众的,当名目繁多的后现代表现方式出现了,甚至极个别艺术家极致地将丑晒到大众眼前,很多人也是闭着眼屏着息走过。

  在公共讨论中,要选多元,警惕唯一,不同观点和看法通过逻辑、理性地论辩,最终形成最大化的共识,这才是有价值的公共生活。那么,又该如果做大共识的蛋糕呢,那就是当自己跻身强势观点一方,也要耐心地把论据曝晒在阳光下,给对方形成良好的示范,而不是把其他观点撵出来或赶回去,替让人做选择。总而言之,争议“该不该画裸体”时,可以有错误答案。

  审美等价值观念的转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急不得。个别人批评人体写生,冒犯了众人,可公共讨论的规则不能面红耳赤,还应温和、理性地持续下去,尤其是该不该画裸体一百年前就有了标准答案。(红网)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人体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