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让“AI算命”类产品无立锥之地

2019-09-18 09:06: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扫描微信二维码,进入充满科技感的界面,上传一张面部照片,智能软件解码后就能生成一份号称“看透你一生”的分析报告。据新华社报道,一段时间以来,类似这种主打人工智能看相的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和APP并不少见。在微信上搜索“AI算命”,仅相关的公众号就有近60个。所谓的“AI算命”,不过是披着科技的外衣,背后是一条分工完整的“吸金”生意链。

  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科技产品”也进入“寻常百姓家”,哪些是真科技?哪些是伪科技?对普罗大众来说,要辨别,的确有一番难度。也因为这般,我们装修房子,可能就碰见“除甲醛的负离子瓷砖”,销售人员口水飞溅,你一头雾水;给车子贴个膜,“量子膜”被吹得神乎其神,你却将信将疑;家人怀孕了,“纳米技术防辐射服”横空出现,价格是真的很“科技”;若是你心情不好,随意想“算命”娱乐一下,嫁接在大数据上面的“AI算命”,则会进入你的世界……类似的“科技产品”,很多都是伪科技产品,披上科技的外衣,然后算计着客户的钱包。

  现在出现的“AI算命”也是如此,整个操作可谓彻头彻尾的“圈钱工程”——算命是假,算钱是真。比如,你的算命结果出来了,需要解读?付钱;算一次不过瘾还想再来一次?要么邀请好友,要么继续付钱!跟钱有关系,不一定有问题,但完全围绕着钱打转,十之八九就有问题了。而“AI算命”的圈钱技能包,就是这样开展的。根据专业人士的解释,通过肤色和其他面部特征判断是否有疾病,有一定的可能性,看相的话,目前没有科学依据,主要还是娱乐。

  虽然只是娱乐,但并不能掩盖“AI算命”的非法性。为何呢?因为这样的事情背后,存在的一些现实问题是必须理清的。比如,既然是营业,就需要营业执照,但是,算命是不可能获得营业执照的,换言之,这些要么是无证经营,要么是违规经营。此外,很多“AI算命”的营销模式也引发争议,有违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出台的《关于办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的嫌疑。看起来很娱乐的“AI算命”,背后其实还可能涉及违法问题,如此一来,自然是必须引起重视的。

  虽然,这样的软件不一定“害命”,但“谋财”啊。源于此,对于这样的“AI算命”,我们就应该多措并举,避免其误导、伤害更多的人。首先,要加强科普宣传,对各种各样的科技产品,有关部门可以通过节目、宣传栏来普及,用科学的常识来力挺“真科技产品”,打击“伪科技产品”;其次,作为个人,也应多些理性思考的空间,不能被一些披着科技外衣的产品所蛊惑;最后,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一旦发现“伪科技产品”,一定要及时查处、严厉处罚,不能让其大摇大摆地招摇过市。

  一言以蔽之,对 “AI算命”类伪科技产品,我们必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让其无立锥之地。只有这样,才能避免更多的人成为受害者,也才能避免未来的某一刻我们也成为无辜躺枪的人。也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类似产品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龙敏飞)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