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把台风当“人祸”的口水,还是少喷一些吧

2019-08-13 15:42:00 来源:齐鲁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台风“利奇马”登陆之后,山东各地紧急行动,全力迎战台风。

  就在山东上下众志成城,力抗自然灾害的关键时刻,网上却出现了一种“令人诧异”的言论。有人指责,“此次寿光水灾和去年的灾情,有惊人相似之处,都是台风所引起。”接着话锋一转,对寿光“冬春水利建设会战”的措施提出了质疑。

  实话实说,这样的论调着实令人摸不着头脑,言下之意是把台风引发的寿光水灾当成“人祸”。诚然,无论是“温比亚”,还是“利奇马”,都是台风,但是台风与台风也有很大区别。相对于其他的台风而言,“利奇马”的威力“非同凡响”,是一匹标准的“悍马”。有数据显示,此次降水强度超过去年“温比亚”强度。

  据介绍,连日来,寿光市及周边县市普降特大暴雨,8月10日9时至11日22时,寿光平均降雨287.4毫米,折合降水量6.32亿立方,分别比去年“温比亚”全市平均降雨量、折合降水量多57.9毫米和1.27亿立方,降雨强度超过去年“温比亚”强度,本次过程降水量为自1959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一次降水,全市15个镇街区全部超过200毫米。不知道那些痛批“人祸”的人,能否看得懂这个天气?

  台风过境,整体而言山东未出现重大险情灾情,而寿光之所以看上去弱不禁“风”,与当地特殊的地理条件有很大的关系。寿光地形南高北低,下游全部是平原,这种地形在台风过境时本身就蕴含着危险。此外,弥河入海能力差,也是寿光经常遭受洪灾的重要原因。去年水灾之后,山东省防汛办接受媒体采访时,就着重强调这一点。天生不足,确实需要后天弥补,但是要让一个地方短时间内脱胎换骨,改天换地,这样的高见也只是“纸上谈兵”。

  强调这些客观条件,是为了说明寿光所面临的艰难挑战。正是因为这样的不利条件,当地在防台防汛方面下足了功夫,去年10月以来,寿光市全面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冬春水利建设会战四大水利工程、弥河丹河防洪治理工程、渠沟互联互通工程等全部顺利完工,为防洪度汛打下坚实基础。特别是在台风登陆之后,面对洪水的侵袭,当地防汛防台工作紧张有序。吃一堑长一智,防汛应急机制日渐完善和成熟,这都是寿光不断取得的进步。

  洪水发生之前,寿光安全转移危险区域居民上万人。面对如此强大的台风,能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毕竟,相对于财产安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天大地大,生命最大,有些人只是看到大棚倒塌,却忘记比大棚更宝贵的是生命。

  同自然灾害抗争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防灾减灾工作也会不断提高标准。山东是沿海大省,但是与东南沿海相比,防御台风的经验不算丰富,这次依然不能说是完美。将来如何让防汛防台工作达到更高水平,还需要更多的专业人士和热心群众建言献策。

  但是一些吹毛求疵、“鸡蛋里挑骨头”的言论,除了徒增聒噪之音外,几无价值。请那些拿起键盘就“喷”的人少一些口水吧。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