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取兄弟省市“真经”,谋山东发展实招

2019-07-25 14:16:00 来源: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d7c4278193798646fe3858113fb47998_shandian.jpg 

  习近平总书记曾告诫党员、干部,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对于主政一方的领导干部来说,学习不仅是在获取知识的层面,更多的是要汲取在地方经济发展上的先进经验,从而能够更好地与时代同频共振、同心同行。

  继2018年山东省党政代表团赴苏浙粤三省学习归来后,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全省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学习北京市、上海市、河北雄安新区先进发展理念、改革创新典型经验,深化区域交流合作,2019年7月21日下午,由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率领的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从济南西站启程,赴北京、河北、上海学习,再度开启为期5天的“取经”之行。

  6b726726670b7249e3fdd827e7781595_shandian.jpg 

  改革发展,人民的获得感就是最大政绩。当前来看,行政效率的提高,这个关键一环与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紧密相关,是改革进行主攻的方向之一。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首站来到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所到之处,看到通过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一口进,一口出”真正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窗通办”。办事窗口“门可罗雀”,“一窗通办”实现群众零等待,略显“冷清”的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恰恰是涉及到观念转变、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利益调整等方方面面改革的鲜活映照。

  这些年来,山东在“放管服”改革领域取得不俗成绩,但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与表现更好的“优等生”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行政效率的提高,直接对应到优化发展环境、激活市场活力,是事关山东长远竞争力的系统工程。找差距,更是取真经。此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前往京冀沪考察,就是要把兄弟省市在相关领域的先进经验嫁接到山东来,在资源整合、系统升级、信息共享等举措上发力,并以更自觉的行动、更务实的举措、更优质的服务,让此行“取经”成果尽快落地生根。

  c43c92b2b83aeda1207971799fac58f5_shandian.jpg 

  看到差距,才会有坐不住的紧迫感、等不起的危机感。在1700米的北京金融街成长为全国金融中心区,大家见证了国家金融改革发展历程和发展的成果;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大家看到了产权交易连续四年突破5万亿的“北京样板……北京在经济发展上的大手笔和大格局,山东与之相比,差距可谓不小。

  cda4fcf02bb9515ea6e55bfe88b87af3_shandian.jpg 

  所看之后,当有所思所悟。差距往往是历史原因造成的,在当前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下,山东当有所作为、奋起直追,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提高经济发展水平。外出考察的要义之一,就在于“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譬如,北京产权交易所作为行业标杆,就值得借鉴——它能够启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在经济发展新模式的相关探索,并踊跃服务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科创研究、生态文明建设等多个层面,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产权样板”,助力山东经济高质量增长。学习带来的首先是视觉冲击,之后是思想触动,但最根本的还是具体物化、真抓实干。这,才是真正的学以致用、学用相长。

  取兄弟省市真经,谋山东发展实招。要带动全省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跃上新高度,就需要发展创新力源源不断地输入。此次,山东省党政代表团开启“取经”之行,正是秉承着此番题中应有之义。见贤思齐、博采众长,正适用于像山东这样经济大省的发展之路。学习先进经验,不断取得高质量发展新成就,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山东定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党政代表团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