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教招”试卷雷同不能以“失误”了事

2019-07-09 10:27: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针对“浙江苍南‘教招’试卷被指雷同”一事,浙江省苍南县人民政府网站7日刊发情况通报称,初步查实,此事系受委托的市外第三方命题机构的出卷人员严重失误所致。相关考试将重新组织,联合调查组将对相关问题全面调查。

  “教招”考试有着一套完整的体系,以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但就是这么一种成熟的考试体系,却偏偏在命题环节就出了问题,而问题偏偏又那么巧的和某市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职工专业知识测试小学语文学科试卷存在雷同。无独有偶,前段时间,临沂市沂水县教师招聘笔试中,语文试卷与济宁某套高考模拟试卷雷同。当地曾发布调查处理通报称,所涉语文笔试将择机重考;对相关责任人及第三方命题机构依法依纪严肃处理。短短间隔一个月,不同地方出现了几乎相同的事件,其背后的真相是社会真正关注的问题。

  首先,第三方命题机构显然都有多年的经验,对“教招”的出卷显然不会有技术上的难度,而且,一般的命题机构都有多重审核的机制,保障试卷的质量。而这家命题机构只是简单地“抄袭”试题,竟能通过层层审核,实在令人惊讶。这是简单的命题失误,还是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应当成为调查的重点。

  其次,苍南招考机构有无法推脱的责任。招考机构对试卷的命题负有审核的责任,也就是说,这最后的一关,也应该成为最为严格的一关,保障考生的基本权益。然而,这“最严一关”形同虚设,到底是没有能力去识别,还是玩忽职守,要留给相关部门调查。但是,作为招考机构,没有正确委托第三方命题机构,没有严格审核试卷内容,已经成为事实,必须要负上对应的责任。

  这次苍南出卷问题,和沂水问题一样是“教招”考试,又同样是语文试卷,还都是第三方机构的锅,这其中的制度漏洞,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作为地方录用教师的一种考试,在我们的整套体系当中,某个环节是否还存在问题,导致考试不公平、不公正?相关部门应当立即行动起来,抓紧补上制度漏洞。

  事件既已发生,就当严肃处理,不仅还考生一个公平,更给规范“教招”敲响一次警钟。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