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厕改补贴成“唐僧肉”,谁之过?

2019-07-05 09:45: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农村“厕所革命”不仅是一项重要基础工程,更是一项文明工程、民生工程。2015年,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开始农村厕所改造,每个厕所改造奖补资金500元,可是在桥头乡营里村却有人打起了这个主意,一下虚增了百余个厕所,当地纪检监察部门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7月3日 央视网)

  虚增的厕所其实不难查出,至少从营里村684间厕所改造名册里看不出丝毫的掩饰,要么直接把一户人拆分成几个人来申报,要么给老百姓凭空“增设”几个厕所,只要认真一比对就能看出问题。可正是如此明目张胆的作假,却一路顺畅地通过各类验收,让人不禁生出几分猜疑,整个厕改过程中究竟谁在扮演“帮凶”?

  其实从当时的厕改流程来讲,监督体系已制定得非常紧密。从监督人员讲,是由各村会选出的村民代表,与县里成立的包乡督导组共同构成,目的其实就是防止基层干部从中作假;从验收环节看,也是由县里抽调人员成立专门的验收小组,按村100%、乡100%、县50%的比例进行验收,目的就是要一一核对,让厕改经得起检验;即使是最终的补贴拨付,也要经县转乡、乡转村、村转施工队的程序划拨,这个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再次确认的过程,目的还是希望多一道关卡防护。

  然而,结果出人意料,严密的监管最终还是没有防范住个别人员的胆大妄为,厕改补贴也成了“唐僧肉”,被人侵吞。

  不难看出,村干部在其中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有的厕改人员基础信息,均由村上提供,也就意味着谁要改、改多少,村上有很大的核定权。虚增了近百个厕改名额,很难说没有村干部“故意”的可能性。况且补贴资金的转拨也是由村干部具体经办,完全还有纠错的机会,没有发现和制止问题的发生,也间接印证了村干部“有问题”的猜测。

  当然,监督人员和验收人员的责任旁落也是完成问题发生的重要因素。厕改工程有没有实施,不是凭施工队口头汇报,也不是放在纸面上来佐证,而是需要监督人员和验收人员走下去逐一比对、验证、核定的,只要稍有责任心都会发现问题,而不至于多出近百个而毫无察觉。

  厕改工程是民生工程,也是民心工程,应始终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真正让好政策惠及群众,而不是任由他人在其中当“硕鼠”、啃食群众获得感。对于那些多出来的厕改名额,就应该一查到底,尽快将其中“猫腻”公之于众,让违纪者受到严惩。同时,也要严肃追究那些不尽责、不担责人员的相关责任,以儆效尤,防范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文/史俊逸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