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强化普法依法治理切实助力脱贫攻坚

2019-06-17 09:55:00 来源:法制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打赢脱贫攻坚战对于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进展: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全面建立,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扎实推进,各方联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基本形成,创造了我国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脱贫攻坚越往后,剩下的越是难啃的硬骨头,任务和挑战十分艰巨。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加强脱贫攻坚中普法依法治理,提高贫困地区干部群众法治意识,促进脱贫攻坚工作法治化,用我国法治建设的制度成果助力脱贫攻坚。这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重要保障,也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脱贫工作的重要经验。各地各部门要清醒认识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紧迫性,运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进一步加强脱贫攻坚中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扎扎实实把脱贫攻坚战推向前进。

  要突出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干部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权利义务相一致、诚实信用等法治观念。要从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出发,重点宣传好涉及土地承包、移民搬迁、婚姻家庭、财产纠纷、赡养继承、教育医疗等相关法律法规。要从推动扶贫工作法治化的角度,做好涉及扶贫工作的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法工作中,坚持普法教育与弘扬传统美德相结合,法治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加强思想、文化、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培育自尊、自爱、自强精神。

  要丰富普法形式载体,加强贫困地区法治文化建设。要进一步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在“宪法宣传周”、中国农民丰收节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宪法进万家”“法律进乡村”“服务大局普法行”等活动,利用农民夜校、道德讲堂等阵地,注重运用以案释法、案例教学等形式,以生动直观、群众喜闻乐见方式向贫因群众进行法治宣传。要把法治文化纳入政府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贫困村法治文化建设支持。要结合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丰富贫困村群众法治文化生活。要依托微信、微博、移动端App等进行法治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覆盖网上网下,走进千家万户,融入日常生活。

  要加强依法治理,提高贫困地区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要推动贫困地区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要加强对深度贫困地区和定点扶贫地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优质法律资源向贫困地区倾斜。要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群众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做到依法表达诉求、依法履行义务、践行传统美德,做诚信守法好公民。要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大力推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完善村规民约,健全完善贫困地区的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和诚信体系建设。要切实做到村(居)法律顾问在贫困村全覆盖,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实际作用。

  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解决贫困地区突出法律问题,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满足贫困群众的法律需求,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贫困地区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