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续租仍交中介费,租户权益谁保障

2019-05-10 11:02: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媒体报道,在部分城市的租房交易中,租客每次续签租房合同都需再交一遍中介费,否则直接换锁。

  从“甲醛房”到“租房贷”,从“竞价租”再到续租续交中介费,人们不禁疑问:同房源同客户的续租行为,到底该不该续交中介费?租赁市场乱象丛生,如何保障租户的正当利益?

  专业的房产经纪机构通过自身的努力,促成房东与租客的交易,并收取一定的中介费或服务费无可非议。但同房源同客户的续租行为,于理于法都没有续交中介费的理由。 一方面,房屋续租重复收取中介费,已属中介机构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不劳而获”,与坐地生财无异;另一方面,中介把控房源转租权,在房东不知情的情况下,以中介费的名义赚取租金差额,更涉嫌价格欺诈,违规违法。

  续租重复收取中介费无疑损害了房东和租客的利益,加大了租客的租房成本。

  在房租近年来整体呈上升趋势的背景下,如果任由此种违法违规手段进一步推高租房成本,不仅很难满足租房者居有所安的现实需求,更无助于维护良好的租赁市场秩序,解决过去住房体系失衡的问题。

  续租续交中介费的现象固然值得警惕,但更令人忧心的是“正规”的租赁市场近年来也乱象丛生,租客维权乏力。由于供需关系紧张,再加上租客大多来自外地,面对控制房源的中介机构始终处于弱势地位,对于中介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只能忍气吞声。即便事后积极申诉维权,维护了正当利益,但最终也只能在强势的中介机构威逼下异地而居,再次面对同样的问题。

  快速发展的城市,当容得下租客们一张安稳的床。

  有行业调查数据显示,租房人数近年来呈持续上升趋势,未来一线和部分新一线城市租房住的人群比例或超40%。从这个角度而言,解决“续租续交中介费”等租房乱象攸关民生冷暖,亟须监管部门担当,对房地产经纪执行更严格、更积极主动的监管。要通过制定严格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打击和淘汰不规范中介机构;更要通过督促建立更有效的行业自律机制,引导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如果我们对租赁市场的监管依旧不到位,依旧让中介机构自说自话,那么类似乱象还会层出不穷,“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目标就不易实现。

  改善房屋租赁环境,保障租户利益呼唤制度跟进,根除“续租续交中介费”等租房乱象呼唤监管担当。人们期待,早日提升租客们的“租房幸福感”,让住房租赁真正满足美好生活的需要。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中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