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用好监管平台,守望互联网医疗

2019-04-26 10:58: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小病、慢病也要跑医院?以后不用了!在家就能看,还有很多大医院可供选择呢!日前,省卫健委全面启用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同时启用了广东首批互联网医院共22家,这些医院将在线上线下提供“一体服务”。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等知名三甲医院均在其中。

  互联网医院的启动对于慢性病患者来说,的确是一大利好,因为要定期回医院复诊开药,看病难在他们身上也体现得最为直接。能够在网上完成复诊、开方、支付,享受送药到家的服务,可以大大减轻小病慢病患者的负担。

  随着互联网+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发展,互联网医院早在多年前就开始试水。广东省也是全国最早探路互联网医疗的省份。“互联网+医疗”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有利于缓解广受诟病的“看病难”现象,看病难最根本问题在于供需矛盾,而随着人口老龄化,慢性病患者的增多,医疗领域内的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使用互联网技术,让小病、慢病患者可以通过网络复诊,不仅可以提升患者就医的舒适度,也可以让医疗服务更加高效。未来,随着技术的飞速发展,一些简单的复诊和初诊导诊工作还可以通过网络智能机器人来完成,以缓解医疗资源不足的现象。二是可以实现医疗数据共享,促进医生和病人、病人和病人、医生和医生之间的交流,甚至远程医疗。比如,4月1日,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完成省内首次端到端双向5G+4K远程手术直播,让远在200公里外的基层医生看到了身临其境、纤毫毕现的“示教大片”。通过这样的手术直播教学与指导,优质的医疗资源可以惠及更多人。

  但是,互联网医疗从诞生起就面临着监管难题,“隔空问诊”的风险屡被提起,医生的在线诊疗行为如何合规、医疗事故权责如何界定等,都是一直没有明确的问题。而此次,由广东省卫健委全面启动的互联网服务监管平台,其背后释放互联网医疗监管逐步明朗的信号。在具体运作过程中,省卫健委对医疗质量和医疗行为的监管,分解为43项监管指标。通过统计、分析这43项指标,基本可以掌握互联网医疗行为是否符合规范、医疗质量是否达到要求。目前,每天采集互联网医疗机构前一天的诊疗服务信息,今后将提高数据采集频率,逐步实现实时监管。

  监管的规范和加强也给医院的网络化运营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在去年4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之后,除了广东之外,山东、浙江、四川等多个省份也已经完成省级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监管平台建设,在互联网医院的审批和监管方面有了更多细则。相信在有效的监管下,会带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创新出现,惠及更多的患者。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监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