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续写共建“一带一路”的伟大叙事

2019-04-24 09:3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机遇和成果属于世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举办前夕,“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首届理事会议4月23日在北京人民日报社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高度评价媒体在共建“一带一路”伙伴网络过程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深切希望各理事单位发扬丝路精神,讲好“一带一路”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线国家民众。 

  这是一场伟大的叙事。回首2013年金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倡议。近6年来,从北京雁栖湖到伦敦金融城,从海南博鳌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从印度尼西亚国会到布鲁日欧洲学院……共商“一带一路”建设的声音回响在世界各地。

  这是一条发展的脉络。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法国的红酒、捷克的水晶、波兰的牛奶、罗马尼亚的蜂蜜等应有尽有;在荷兰鹿特丹港,四分之一的集装箱进出口都与中国有关,成为中荷乃至中欧双方经贸互动的缩影。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这些数字背后,是蓬勃发展的产业、四通八达的物流和琳琅满目的商品,也蕴含着发展的密码、繁荣的基因。

  这是一个合作的舞台。连接起哈萨克斯坦的“光明之路”,对接波兰的“琥珀之路”,嵌进越南的“两廊一圈”,融入沙特阿拉伯的“2030愿景”,辐射英国的“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一带一路”恰如一条动脉血管,源源不断地输送氧气和养分。历史和现实均表明,以开放包容为特征,以互利共赢为追求,实现资金、技术、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商品、资源、成果等共建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活力和潜力的蓬勃写照。

  这是一段人文的佳话。“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人们往来频繁,在交流中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约旦商人穆罕奈德在义乌开的餐厅叫“贝迪”,意思是“我家”,希望每个顾客都找到家的感觉;来自天津的阿勒颇手工橄榄皂订单,支持着叙利亚人艾米尔和他的兄弟坚守家园;土耳其男孩白振国在中国7个省区行程近3万公里,《51天中国行》一书激扬起做文化使者的梦想……正是一个个因交往而亲密的微观故事,构成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大叙事,成为丝路精神的生动注脚。

  据统计,2017年5月召开的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形成了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得到落实。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说明,“一带一路”建设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一步一个脚印推进实施,一点一滴抓出成果,我们就能把“一带一路”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