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出发!向着“海洋命运共同体”航进!

2019-04-24 09:28: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铁流滚滚似蛟龙出海,巨舰隆隆如白鲸斩浪,若鲲鹏展翅。4月23日,一场隆重的海上阅兵在黄海上进行。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登上检阅台,检阅受邀参加海上阅兵活动的13国海军18艘舰艇。走过70年峥嵘岁月的人民海军,以崭新面貌和伟大成就展现在世人面前。

  此次参加海上阅兵,囊括了航母、新型核潜艇、驱逐舰、战机等海军新型主战舰机。遥想人民海军创建之初,舰船陈旧不堪,大部分是木船,有的甚至是清王朝遗留下的破船。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如今已经建设成为一支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强大的现代化海军。包括海军在内的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托举起民族复兴一往无前的胜利之路。正如彭德怀元帅所说的,“过去那种西方侵略者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人民海军忠于党,舰行万里不迷航。2012年12月,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后的第一次出京视察,来到的正是海军主战部队。远海训练突破岛链航向大洋砺剑,也门撤侨维护海外同胞安全,亚丁湾护航履行国际义务,环球出访传播和平友谊,和平方舟播撒人道关怀,中外联演提升国际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在习近平主席的指导和关怀下,人民海军建设沿着一系列战略擘划加快现代化进程,取得历史性成就。习近平主席强调:“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是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标志,是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支撑,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坚定不移,善于创新,勇于超越,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中国军队始终高举合作共赢旗帜,致力于营造平等互信、公平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集体会见出席海军成立70周年多国海军活动外方代表团团长时强调,中国人民热爱和平、渴望和平,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倡导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此次海上阅兵,共有60余个国家的海军代表团参加,10多个国家派出近20艘舰艇参加国际舰队检阅。组织多国海军活动,是国际通行做法和海军交往的独特方式,更体现出人民海军践行习近平主席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坚定自觉。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以海洋命运共同体为目标,中国军队愿同各国军队一道,为促进海洋发展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没有海军,就无法保卫我们的海防。”“为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军而奋斗!”新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如此瞩望未来。熠熠生辉的军旗,凝聚着昨天的功勋与荣誉,也召唤着未来的责任与使命。越是伟大的梦想,越是需要一代代人接力推进。迎着民族复兴的胜利曙光,向着海洋共同体的光辉彼岸,人民海军和人民军队的步伐更加勇毅而沉稳。

责任编辑:宋莉
新闻关键词:海洋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