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广州日报:“她消费”为何举足轻重?

2019-04-09 10:31: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有咨询机构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洞察系列报告显示,中国近4亿20岁至60岁的女性消费者每年掌控着高达10万亿元的消费支出。当前,经济上更加独立的女性消费者越来越多地掌管起家庭支出的经济大权,成为家庭的“采购总管”。

  虽说自从“她经济”成为2007年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后,“女性群体购买力强”已经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但在大多数人眼中,女性能够占主导地位的,主要还是与其个人需求相关度较高的日常消费品行业。但通过报告不难发现,“她经济”的影响范围正逐步扩大,从“决定自己买什么”走向了“决定我家买什么”。

  这种转变是由什么因素带来的?一方面,很多通过工作获得经济独立的女性共同承担着家庭的开支。经济实力的提高使得女性在家庭中承担的角色更加多元,很多人心目中“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角色定位已经悄然发生转变,女性在家庭中的地位有所提高。面临消费决策时,双方也处于一个更为平等的沟通状态。较之传统模式,女性在家庭中就拥有了更大的话语权,能够更加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消费意向。

  另一方面,女性日趋理性的消费观念也为自己获得了更多认可。每当谈及“她消费”的特点,很多人的脑海中会自动浮现出“冲动消费”“享乐”“华而不实”等让人“望而却步”的词汇。但现实并非如此,根据调查,面对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透支消费和名牌消费等,女性消费者表现得要比男性更为理性务实。成熟理性的消费观念再加上对消费热点的把握,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她消费”能够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了。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女性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