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浙江禁用APP布置作业值得全国推广

2019-02-15 10:20: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2月14日,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官网获悉,浙江省教育厅联合八部门,发布征求《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告,明确严禁使用APP布置作业,原则上采用纸质作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的要求。(2月14日《新京报》)

  2月2日,福建省教育厅等多部门印发《福建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行动方案》:原则上,不布置电子家庭作业,确有需要的,初、高中生每日电子作业总时间不长于20分钟并向学校报备。信息时代,还有几个家长敢远离智能手机和教学APP呢?相比较全国其他地方的做法,浙江省干脆利落,一步到位,禁用APP布置作业,可以说,这是极其难得的一股教育清流。

  禁用APP布置作业,这是为广大家长减负。孩子一入学,家长手机多了与教育有关的APP下载,比如以前教材由学校直接负责,现在虽然订阅教材不要家长出钱,但是家长必须下载某个APP订阅教材,如果布置有电子作业,家长又得下载教学APP,还得陪着一起做。没有这些作业APP,家长要省去很多事情,节省很多时间。教师要减负,不是让家长增负,禁用APP布置作业,无疑切合了双向减负,互利双赢原则。

  禁用APP布置作业,这是为孩子视力着想。笔者初中毕业时,除了一个同学,其他同学视力都很棒,现在很多小学生班级基本上一半左右的同学戴眼镜了。由于电器产品的普及,信息社会的迅猛发展,孩子的视力越来越令人忧虑。读小学的女儿要我参加心算和成语做题,真不习惯,俺视力不好,很多能做对的都点错。电子光闪耀,总是对视力不好,既然要保护孩子视力,禁用APP布置作业就是一个实招,好招。

  禁用APP布置作业,这是为社会和谐助力。现在某些教育宣传大有问题,比如要求学生远离手机,不得带手机进教室,要求国家像法国一样立法禁止中小学带手机进教室,可是转过来要求家长下载教学APP,实际上却是鼓励孩子使用手机。要求爸爸妈妈放下手机,却要爸爸妈妈的手机下载教学APP,这是自相矛盾的,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如今禁用APP布置作业,就是减少虚伪主义,为社会和谐多多助力添彩。

  浙江禁用APP布置作业,这是全国第一家。现实是,有了网络,越来越多的人提笔忘字,有了网络,多了近视,有了网络,多了网瘾。不要迷信先进的工具,传统的东西也有精彩,比如纸质作业,让人不会随意提笔忘字,让人远离电子伤害。浙江禁用APP布置作业,抓到了要害问题,这是有利学生身体健康,避免学生提笔忘字的好事,值得点赞,值得推广。

  文/李云勇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APP布置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