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保障和改善民生关键在“起而行”

2019-02-12 09:28: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国以民为本,民以生为先”。历朝历代的更迭规律告诉我们,民生问题大如天。如果解决得好,则社会稳定,百姓安居乐业。反之,则社会动荡,民众怨声四起。因而,民生问题并非只是单纯的衣食住行用、更不只是个人的吃喝拉撒睡,而是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的综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由此可见,党对民生是何等的关切!

  当前,保障和改善民生已成为各级党政的重要任务。据2月9日新华网报道,2019年,陕西省将积极发展学前教育,优化义务教育资源的配置,着力解决“乡村弱、城区挤”“课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将深入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并将持续完善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体系。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上学、就医、养老等问题,无不关乎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陕西党政顺应群众意愿、着手解决这些难题,其赤诚的为民情怀值得点赞。然而,民生工作面广、量大、头绪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将其“设计图”变为“施工图”、再定格为“效果图”,其实并不容易。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如何抓好民生的保障和改善呢?笔者认为,既要“坐而言”,就像陕西省那样精准布局,把要做的事儿公之于众,对该抓什么可做到心中有数;更要“起而行”,用真心、使真劲,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做,把民生事务真正做好、做细、做实。

  文/刘元华

责任编辑:王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