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奖励保洁工10万股金”好在哪里

2019-02-12 09:22: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节前,在位于浙江宁波的盛威国际控股(中国)公司年会现场,55岁的保洁工欧国芳激动地从公司董事郑红手中,接过奖励给自己的10万元股份金。此举意味着欧国芳未来可享受公司分红。(2月11日《工人日报》)

  “有点不敢相信,感谢公司对我的认可,我会尽我所能把工作做好。”老家在四川的欧国芳说。她2012年入职盛威,一直从事保洁工作。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不起眼的岗位,如此得到企业尊重。为了表达对保洁工兢兢业业的感谢,企业拿出了10万元的股份进行了奖励。

  在人们的印象里,一家公司最值得尊重的岗位,最有价值的岗位,就是技术岗位,就是能够给企业创造价值的岗位。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企业的奖励大会上,能够披红戴花的人往往都是“创造价值更多的群体”。企业的表彰奖励遵循的法则是“以经济价值论英雄”。而类似于保洁员这样的岗位,是很少有企业进行奖励的,即便奖励了,也不过是简单的礼品。“奖励保洁工10万股金”,反映出的是企业对于普通劳动者价值的认同。对于企业而言,不仅要奖励那些“创造价值的人”,还要奖励那些平平凡凡的岗位。“奖励保洁工10万股金”,无疑激发的是劳动者的干劲。

  更重要的还在于,我们需要看到“奖励方式”的变化。对于很多企业来说,在表彰奖励的时候,往往习惯于“给予现金奖励”。固然,“给予现金奖励”是实实在在的,但是换一种奖励的方式,收获的却是更好效果——这种“奖励股份”的做法,能够激发职工“把企业当家园”的情怀。

  贵州省贵阳市的一家企业,就把“奖励股份”作为一种激励的手段,很多年前就推出了“奖励股份”的做法。只要企业员工足够优秀,就按照评选的等级给予股份的奖励。结果效果很好,在获得了企业的“股份奖励”之后,这些职工的干劲就更大了。自从实施了“奖励股份”的做法之后,企业职工跳槽的少了,偷懒的少了,积极建言献策的多了。

  由此不难看出“奖励股份”的优势在于,能够让企业职工“把企业当家园”。获得了“股份奖励”之后,就能参与企业的分红,也就意味着,企业的效益好了,职工的分红就多了。企业的效益不好,职工的分红就会减少。这种情况下,谁不希望企业效益更好?

  “奖励保洁工10万股金”的做法是值得提倡的。一个方面是,这是对劳动者价值的充分认同。一个方面是,这种奖励的办法,能够激发出职工的干劲,能够让职工和企业风雨同舟,共同前行。有的企业往往埋怨职工没有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而需要反思的是企业有没有把职工当家人。

  文/郭元鹏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企业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