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另类”警情通报兼具专业性与人情味

2019-02-12 09:21:00 来源:红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近日,山东莘县公安局的一条警情通报意外走红。通报对2月9日发生的“莘县燕塔一青年男子坠落身亡”一事进行说明,其人性化的行文劝大家“自珍自重”。该通报发布后,获得众多网友点赞。(2月11日 澎湃新闻)

  该警情通报能够获得网友纷纷点赞并不稀奇。这条“另类”警情通报能够在一众“八股式”通报中脱颖而出,依靠的正是该通报体现的人文关怀。

  在现实社会中,警情通报并不少见,但其冷冰冰的行文内容一直为人所诟病。警方往往将固定模板套用于各种案件通报,形成了八股式警情通报文风。这种通报仅仅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有些甚至连公众迫切想知道的内容也没有表达清楚。这种有着固定格式的宣传理念明显已不适用于现代社会。

  笔者认为,警情通报作为公众了解案件情况的权威渠道之一,应该兼顾专业性与人情味。专业性树立官方权威,人情味关乎公众情感。

  警情通报的专业性,就是能够基于事实向公众反映事件进展情况,并且通报中用词要准确。2018年11月,张家口爆燃事故发生后,官方的通报堪称典范。张家口市政府宣传部门通过官方微博,实时向公众通报事件进展,交代下一步工作任务。事件处理完毕后,没有一条通报前后矛盾,逻辑不通,且关键信息交代详实,赢得众多网友好评。

  同时,警情通报也应注重人情味,以人文关怀为内核。警情通报中的人情味即要体现人文关怀,而不仅仅是冷冰冰地陈述事件进展。正如撰写该“另类”警情通报的负责人所说,“其实我们这样写通报的原因很简单,就是站在死者家属的角度、立场去考虑这件事情。”负责人还透露,他们在通报中写到“要对自己负责,对父母家人负责”这些话,也是抱着推己及人的心态,希望可以提醒大家以此为鉴,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家人。

  官方警情通报的书写风格应与时俱进,不能仅仅依靠模板来批量生产。警情通报要用心书写,在交代事实信息的基础上,不妨多一些人文关怀,给等待真相的公众以情感上的触动、心理上的共鸣。

  文/张涵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警情人情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