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评论频道 > 媒评 > 正文

新春“万亿”!冲刺之年的漂亮起跑

2019-02-12 09:17: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评论投稿邮箱:pinglun@sdnews.com.cn

  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黄金周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8.5%。这无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之年的漂亮起跑。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背景下,消费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它意味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前进的有力推进器。

  去年,我国经济总体增速为6.6%,但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保持在较快水平,为我国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从长期大势来看,扩大消费的意义与潜力会更加清晰。“微笑曲线”理论把价值链划分为上中下游,研发与设计为上游、制造与组装为中游、销售与品牌为下游,越靠近上下游,则附加值越高,于是就形成了一条“两端高、中间低”的微笑形曲线。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中国在相当长时期内居于低附加值区域,因此出现资金来源与产品市场“两头在外”的格局。如今中国逐渐走出这一格局,对外贸顺差的依赖越来越低,国内消费带来的动力日益强劲。我国居民收入水平持续提高和消费升级,直接扩大了中国市场,改变了全球价值链下游格局。消费又是研发与设计的动力来源,于是在国内消费的带动下,“中国智造”“中国创造”日渐崛起,中国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中国市场在全球市场地图中正在呈现出“板块崛起”态势。过去,仅占全球人口不到1/7的发达经济体市场,曾是各国企业的主要目标市场。如今,中国2018年社会商品零售总额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按汇率折算约5.6万亿美元,有望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国内商品市场。不但中国企业可以把国内作为最大目标市场,全球很多企业也将把中国市场作为最大目标市场,甚至通过中国市场来对接全球市场。中国消费者将享受到市场崛起带来的红利。

  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人均收入还在以快于GDP的速度不断增长,由此带来的消费增长潜力十分巨大。国家发改委等十部门近日联合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勾勒了一幅宏阔的中国人民消费增长蓝图。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市场崛起的多个维度:一是汽车消费,千人汽车保有量还有巨大增长潜力,新能源汽车引领世界趋势;二是城镇化和老龄化需求,带来现代化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巨大市场;三是农村市场升级,带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业等市场的增长潜力;四是新产品市场,带来产品升级换代巨大空间;五是现代服务业市场,扩大高品质消费市场;六是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带来的新福祉。

  新春“万亿”,意味着的绝不仅仅是消费增长,更有中国市场的崛起。市场崛起的本质是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升级,中国经济也将从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换中获得充足动能。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

责任编辑:王丽雪
新闻关键词:中国市场崛起